央广网

文明花开满城香——河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017-05-17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和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个城市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4个市县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全省55%的市县荣获省级以上文明城市,80%以上市县跻身省级创建序列,层级分明、覆盖广泛的文明城市创建格局逐步形成。

  文明城市创建,让河南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崇德向善成风尚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我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史来贺、任长霞、谢延信、李文祥、裴春亮、黄久生、李江福、燕振昌等一大批感动中国的英雄模范,体现了河南人崇德向善的追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河南建设树立了时代的价值标杆。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呼唤楷模。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各类人群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三入火海救人的南阳英雄王锋,为救他人壮烈牺牲的周口90后小伙子胡浩强、陈庚,在北京救人不留名的漯河老民警吴晓东……“河南好人”更是接连出现,唱响了一首首“最美”旋律,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全省共有500多万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省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

  以人为本惠民生

  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

  全省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郑州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财政投入更多地向社会事业和民生倾斜。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便利,社会环境越来越安全稳定,郑州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让市民对这座城市信心倍增。“以前从工人路到郑东新区上班,路上耗费大量时间,陇海快速路开通后,开车只要半小时,真叫一个爽!”在郑东新区上班的市民郭琳说。

  洛阳率先建立110联动服务平台,将关系民生的部门资源高度整合,把30多个便民服务电话集中为110一个号码,统一受理群众诉求事项。市民无论是遇到警情,还是路灯不亮、窨井盖丢失、停电停水等民生琐事,随时可以打110反映,这些诉求就会经网络直接被“派单”至各主管单位,处理过程和结果还会被全程监督。

  驻马店把创建文明城市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结合起来,仅2016年就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300多个重点城建项目。整修道路、内河治理、打通断头路、改造背街小巷……一件件实事,让市民喜笑颜开。“城市道路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广大市民由衷赞叹。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一开始就走进了群众心里、融入到百姓生活,让创建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和谐宜居更幸福

  公交车上让座、义务献血、热情指路……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文明细节,出现在郑州市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构成了郑州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也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与和谐。

  “大娘,您请坐。”日前,在南阳市一辆公交车上,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刚一上车,旁边的年轻人就赶紧站起来让座。在南阳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在南阳已不再是一句口号,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许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建起了许多广场和游园,对市区3条河流、5个湖泊统一改造、全部连通,实现“开窗见绿、推门进园”,建成“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水生态景观。

  城市越来越宜居,市民素质随之提升,乱扔垃圾、乱丢烟头、乱吐口水、乱停车辆的行为少了。家住周口市沙颍河畔的吴大爷高兴地说:“这几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俺们健身也不用跑远了,家门口、河两边就是活动的好地方。”

  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城市更加美丽。文明城市创建,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综合环境、外部形象,更包含了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内在品质。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记者孙欣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功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