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将由银行代发

2017-05-12 09:0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0日,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市住建局获悉,近日该市出台《三门峡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实行。届时,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将由银行代发。三门峡市也将成为我省首家实行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的地级市。

  三门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农民工工资支付实行银行代发制。施工总承包企业在进场施工前,必须与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签约银行签订《企业委托代发农民工工资协议》。此外,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正常发放,文件还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要求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可适当降低保障金的预交金额,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则适当提高保障金缴纳比例。

  记者从文件中看到,签约银行必须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信息管理》,设立专门机构或者管理,负责配合施工总承包企业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日常监控账户资金流动和支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通报。同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与银行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卡支付配合监管协议》,建立联动系统,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拨转、实名制用工考勤、工资支付实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管。记者房琳通讯员赵飞孟海朝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工资支付;银行;企业委托代发农民工工资协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信息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