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80后“第一书记”成乡亲“闺蜜” 村民称其“宝贝”

2017-05-11 11: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付楼村村委会

第一书记王中伟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1日消息(图文/ 焦宏昌 杨波 刘雷)脱贫攻坚被誉为国之所托,更是一种历史担当,兰考县率先脱贫竖起了时代的旗杆,当地三义寨80后驻村第一书记王中伟进入公众视野。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是如何统筹脱贫对标、制定脱贫路线、细化落实?村民如何评价这位从机关到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呢?对此,本网进行了跟踪采访。

  “不能让中伟走。”,“昨天王书记说了,村里的井要增加到30眼,这天旱得厉害,没有井水浇地就得全旱死。” “他确实能干实事,别看年龄小,这才将近一年,比俺村以前5年变化都大。”在村口的小树林里,村里的大爷大妈常在这里纳凉唠嗑,提起这个只有32岁的省派第一书记,村民们那传统骨子里的内敛一扫而光,个个显得热情和激动。

  王中伟的口碑可不是一日炼成的。一个省派的副处级干部去当“村官”,王中伟在221名省派第一书记当中算得上年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身份转换”。

  据悉,付楼村位于兰考县三义寨乡西北部,距离310省道2公里,距日兰高速兰考西站3公里,距兰考县城7公里,紧邻黄河南岸大堤。付楼行政村由付楼、榆林、新付楼、新榆林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面积2100亩,其中耕地面积1140亩,九成以上的耕地位于黄河大堤以北。全村308户,1268口人,常住人口600余人,青壮年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80人,2014年脱贫13户60人(在档在卡),2015年脱贫48户204人(在档在卡),2016年预脱贫9户17人,其中兜底户3户7人。

  今年兰考率先在全省脱贫摘帽,兰考付楼村这位“80后”第一书记也走进了村民心坎,面对家人却“哑口无言”。

“80后”第一书记王中伟(右一)

  采访中王中伟告诉记者,他入村后,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首要制定了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抓手;把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主,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实施扶贫开发措施,并制定了《付楼村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践证明是科学的,有据可依,符合当地村民需求。

  “一开始村民不愿意跟你说太多,时间长了很多话都愿意说出来了,现在我去村民家走访,进去后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出来。”

  如何走进村民的心,王中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主动主动再主动。 走在付楼村,总有村民主动和王中伟打招呼,这种热情的来源除了王中伟在过去这段时间的工作主动,更源于他办的那些“走心”的实事。

  付楼村出名的贫困户郝金刚,因为腿有残疾,加上独自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贫困一直伴随着这个50多岁的男人。如果郝金刚这样的“兜底户”能脱贫,那付楼村就向整体脱贫迈了一大步。 采访中提起这个第一书记,郝金刚一脸的佩服。“我现在养了几十只柴鸡和兔子,这都是王书记驻村之后帮我买的。现在王书记是全村百姓的“宝贝”。

  在群众眼中,虽然年轻是王中伟的标签,但是他身上却有一份同龄人没有的稳重。他出生在农村,也是从基层开始工作,因此怎么跟村民们沟通,他还是很有经验的。他深入每家每户唠家常,常常一唠就是几个钟头。付楼村,全村三分之一都是贫困人口,紧邻黄河大堤,为巩固堤防,本来就有限的耕地越来越少,而这也是村子贫穷的主要原因。但在王中伟眼里,穷不可怕,怕的是穷习惯了。王中伟说:“和村民面对面的交流时间长了,就有一种发愁的感觉。”因为一些村民的思想观念守旧,很多致富想法对他们来说都很陌生。因此他下定决心:我要让您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方式!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第一书记;驻村;脱贫;兰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