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放管服”新举措 不足5000吨标煤节能审查管理权限下放

2017-05-09 08:4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近日出台,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或核准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足5000吨标准煤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今后项目所在地的市级发改部门就可以审查,无需再往省里跑了。

  《实施细则》重点突出“放管结合、目标导向、分级管理、精简流程”的原则。首先是明确各级节能审查管理权限,按照项目能源消费量和项目管理权限,划分节能审查权限,省级发改部门负责审查国家审批或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次是增加免于节能审查项目类别,对用能工艺简单、节能潜力小的项目,包括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不满500万千瓦时的项目,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不再进行节能审查行业目录的项目,免于节能审查。再次是加强对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审查,对项目节能报告的编制内容和审查要求上,明确要求对大气污染通道城市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重点地区,严格煤炭消费总量节能审查,新上燃煤项目实行减量替代。最后是实行节能审查并联审批,节能审查工作纳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实现审查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记者栾姗)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审查;放管服;省发改委;节能潜力;标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