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河南经济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7-05-09 08:4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6年,我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河南经济缘何好于预期?从根本上说,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得益于“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为河南经济转型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分析,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等增长明显,充分表明了,新动能正成为引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和引擎。

  靠创新赢得新动力

  “东方红”拖拉机,中国一拖的标志性产品。但是现在,从中国一拖退休几年再回厂里的老师傅们很难将厂里的新产品和“东方红”联系起来,因为现在一拖每一批次的拖拉机都“不定型”,厂家完全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改动和定制。

  从今年1月起,中国一拖成立成套项目部,为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今后只要客户报出土地面积,需要种植哪些作物,剩下的工作一拖全部解决。

  像一拖这样的创新,正在中原大地的大小企业普遍发生着。装备业巨头中铁装备在焊接环节全程使用智能机器人,同时还打造了掘进机租赁网,联通产业链上下游,未来将建成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将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中原内配公司数字化车间跟传统生产车间相比,能耗降低35%,生产效率提高44%,返工品率下降25%,生产成本大大下降。

  有学者认为,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涌现出不同的经济增长点,而伴随阶段性经济发展,动力机制也在发生着新老交替。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指出,新动能覆盖一二三产业,重点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体现了新生产力发展趋势,是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

  在河南,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河南主动对接制造强国战略,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河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实施方案、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举措,工业化与信息化、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形成。

  为加快建设创新创业载体体系,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同时,我省又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十余个文件,各省辖市也出台了相关细化措施,初步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政策体系,极大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潜能。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4%,高于全省工业增速10.4个百分点;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增长,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5.5%,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创新作为主要力量,引领和支撑了我省经济健康发展。

  靠开放赢得新优势

  在今年全省一季度的成绩单中,有一项数据格外亮眼:一季度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营业额增长60%,占全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43%左右。而2016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其中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量增长66%。

  从去年1月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至今,不过一年多时间,河南的跨境电商已悄然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实现经济转型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河南,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们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重要桥梁,也是我省持续开放的重要产物。

  河南的开放是一以贯之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省委省政府就因时度势,提出“东引西进”战略,再到之后的“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及今天的“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开启了一个内陆地区、传统农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开放之路。

  在开放带动战略指引下,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成功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化,以全面的开放获取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取得重大进展:陆上有中欧班列贯穿亚欧大陆,空中有郑州—卢森堡双货运枢纽,网上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了这些支撑,我们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将非常广阔。今年一季度,我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

  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铺开,我省的开放型经济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给河南的战略定位是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依托这个“国字号”的大平台,河南企业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有了更多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从而可以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2015年,李克强视察河南时提出,河南可以更多地为国家发展提供支撑力量,国家也需要河南发挥更大作用。总理的殷切期望,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靠改革赢得新未来

  2017年3月23日,全国首批“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颁发。企业办理营业证照实现一个窗口办理22项手续,全流程从至少需要50个工作日,到现在办结时限缩短到8-10个工作日。

  以改革释放政策红利,这一次,中原大省河南再一次走在前列。

  除了简化营业手续,去年以来,省政府各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职权70项、职权子项36项,精简合并或取消中介服务50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始推行。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改革优化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更好适应新动能的成长特点,完善新业态、新产业等标准,使新动能健康成长。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我省着力构建集成海关、检验检疫、税收、外汇、仓储等功能的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事前备案、事中监管、事后追溯,实现24小时通关保障和全覆盖税收征管,不仅堵住了税收漏洞,保障了消费者权益,还极大提高了物流通关效率,促进了“放管服”改革。

  全省范围内,“互联网+政务服务”正在积极跟进,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省级和18个省辖市、6个省直管县(市)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实现了互联互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的发展“路线图”,河南正在全面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力争通过3到5年,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这条路,无限光明,充满希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动能;保税物流;新优势;河南企业;河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