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润儿: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7-05-06 08:4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作为传统烟草大省,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5月5日上午,河南省长陈润儿就烟草业转型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优结构、育品牌、抓创新、促营销,以品牌带动、创新驱动、效益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烟草大省向烟草强省转变。

  在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陈润儿深入车间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装备水平、产品营销、技术创新等有关情况。随后,他就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省烟草专卖局、郑州烟草研究院和相关省直部门的情况汇报,对烟草业发展把脉会诊,对转型升级提出要求。

  陈润儿指出,今年以来,河南卷烟生产、销售主要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总体上讲,全省烟草业转型发展仍非常迫切。从产品结构看,高端品种偏少、结构占比偏低,品牌竞争力、市场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从质量效益看,河南虽是“两烟”规模大省,但单箱税利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从发展趋势看,产品消费需求日益绿色、健康、时尚,差异化个性化特征明显,河南烟草业相对滞后的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等急需加快转型步伐。

  不转不行,同时要坚定信心。陈润儿说,要看到,河南烟草业的转型发展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有基础,河南发展烟草业自然条件优越、产业历史悠久,卷烟生产近年来持续进行的技术改造初见成效;有潜力,作为人口大省,特别是随着人们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增加,河南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条件,中国烟草总公司直属的唯一综合性科研机构郑州烟草研究院就在“家门口”,为河南烟草业更好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下一步,河南要将烟草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全省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点之一强力推进,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从市场拉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从追求产量向突出质量的转变、从烟草大省向烟草强省的转变。

  对下一步烟草业转型重点,陈润儿提出,一要优结构。聚焦高端卷烟,从市场营销抓起、从技术创新突破,努力提升品质,丰富品种。二要育品牌。坚持错位发展原则,着力培育壮大河南知名品牌、主打品牌,提升影响力、竞争力、支撑力。三要抓创新。着眼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重点开展原料配方、减害降焦等基础技术研究,尽快实现对创新型产品的关键技术突破,为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四要促营销。实行工商联动、产销一体、点面结合、依法专卖,在打击假冒走私卷烟的同时,紧抓零售终端建设,多措并举搞活搞好市场营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副省长张维宁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屈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陈润儿;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带动战略;品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