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暨茶博会开幕 信阳荣获“中国毛尖之都”

2017-05-02 09:4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日消息 人间最美四月天,百花盛开,春茶吐绿,毛尖飘香,香迎八方宾朋。4月28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和茶业博览会在生态信阳隆重开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领导,国家级茶行业组织领导,省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茶商、参展商,茶专家,媒体代表,信阳市茶企、茶商、茶农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模范人物代表,环卫工人代表,贫困户代表和干部群众代表近1500位来宾共襄盛会。开幕式上进行了《茶经》个性化邮票揭幕。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领导宣布授予信阳市“中国毛尖之都”荣誉称号的决定,并进行了现场授牌。

  本届茶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茶业博览会、2017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全国茶行业社团联席会、“华茗杯”2017全国名优(绿、红)茶质量评比活动、中国国际茶商大会、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茶乡旅游茶企推介会等一系列茶事活动。为境内外客商开拓中原市场,提供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

  据介绍,自1992年以来,信阳以饮誉海内外的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为载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信阳茶文化节。信阳是茶的故乡,茶是信阳的象征,是信阳市的“金名片”。信阳毛尖以外形细圆紧直,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内质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香气馥郁持久而享誉海内外,屡获殊荣。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 1990年,信阳毛尖在全国绿茶评比中,以最高分获得中国质量奖金奖;1999年获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2002年“信阳毛尖”原产地地理标志获国家质监总局批准;2003年“信阳毛尖”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2007年11月份在日本举办的世界绿茶大会上,信阳选送的21个茶样全部获奖,夺得最高金奖6个,金奖10个,银奖5个,得到日本媒体的广泛宣传和高度赞誉,蜚声海内外;2012年12月,“信阳红”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2013年年初,信阳市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茶产地第一名;2014年,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和2017年,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信阳毛尖品牌价值分别为57.33亿元和59.91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位。

  茶产业是信阳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信阳全市茶园面积已达210.8万亩,茶叶产量近6万吨,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全市现有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8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5500元。

  正如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会上致辞,茶是中原特产,茶是信阳名片,茶是大别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多年来,信阳人民一直秉承共享共赢的理念,以茶会友,广邀八方宾朋,努力展示出一个经济发展、 社会和谐、人文醇厚、诚信开放的魅力信阳。

  本届茶文化节,以兴茶扶贫为宗旨,以调结构、促发展为发展理念,以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为出发点,以促进一二三产业和茶产业、文化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希望通过开展系列茶事活动,集中展示茶魅力,大力弘扬茶文化,着力打造茶品牌,加快繁荣茶经济,努力把信阳茶文化节办成“茶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信阳;毛尖;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