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汝瓷工匠李廷怀随总理出访归来话收获

2017-04-28 16:4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8日消息  “长见识了,收获非常大。”日前见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首批汝窑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汝州廷怀汝窑研究所所长李廷怀时,距离他跟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谈起当时的情景和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阳春3月,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让李廷怀兴奋不已。通话结束后,他怀着别样的心情,带着两件精品汝瓷——天青釉支钉天平洗赶往北京,送交中国国际贸促会,这两件汝瓷将作为国礼由李克强总理赠送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原来,此前中国国际贸促会遴选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随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李廷怀作为候选人被推荐到商务部,经过严格的审核,廷怀汝窑被选为国礼单位,而李廷怀也在接受培训后,随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先后到达澳大利亚悉尼和新西兰惠灵顿、奥克兰访问。
  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外事活动的李廷怀,心中是莫名的激动与自豪,他好奇地感受着、观察着。最令他记忆深刻、终生难忘的是在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晚宴上作为中国代表的发言。“我是一名汝瓷匠人,汝瓷作为国礼赠送两国政要,既是汝州的荣耀,更是我们汝瓷人的荣耀。汝州是一片充满神奇的土地,是一片创业发展的沃土……”在发言中,他不失时机地推介汝州和汝瓷。李廷怀说,经过刻苦努力,我拥有了两项发明专利,一是汝瓷玉青釉的发明,这是汝瓷制作工艺的一次创新,玉青釉汝瓷龙头杯因成为郑州上合会议指定用杯而名声远扬。二是活态瓷的发明。活态瓷是把多种具有活性的天然复合矿物质掺加一起,经高温烧制而成,活态瓷释放的远红外线功能可以将大的水分子变成小的水分子从而排污解毒,提高人体对水的吸收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力,此外还具有净化水质、增加茶酒香味、让食物保存更长久的功效。李廷怀的发言引来一片掌声,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中的微信好友,纷纷给他留言祝贺。
  此次出访,李廷怀感受最深的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给他的心灵带来的冲击,更使他对汝瓷的发展有了新的想法。李廷怀说:对汝瓷我们不但要重视“器”的层面,学习传承并创新发展它的制作工艺,拓展它的使用功能,也要从“道”的层面,深入地探寻、催生并不断推动其思想文化元素的发展,开拓其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梳理出一些普遍性的精神文化规律,用于启发和指导当今汝瓷产业的发展和艺术的创新。
  汝瓷工匠跟随总理出访,对汝瓷发展带来很大影响。随访归来,廷怀汝窑已经接了一个262万元的产品单子和500万元的意向合同。(通讯员 杨会兴 宋盼盼)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出访;汝瓷;李廷怀;大师;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