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巩义农商银行发展方式叫好又叫座

2017-04-21 14:40:00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巩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完善法人治理,构建富有活力的市场营销机制、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严密的业务流程机制、突出业绩的选人用人机制、支撑有力的后勤保障机制即“围绕一个体制、建设六项机制”的工作思路有了更具体的落地措施。

  巩义农商银行深刻理解省联社党委提出的“稳、严、实、细”的四字方针,转观念、强管理、练内功、树形象,紧紧围绕建立和完善的党建、党内监督、内部审计、风险控制、科学管理等“五大体系”和科技支撑、人才培训与交流、产品研发与推广、市场开发、电商产品交流与合作、资金运营、资产运营、员工服务等“八大平台”, 突出“弯道超车、拿来主义、逆常规推进工作”的发展理念,盯紧目标,转换机制,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促进改革发展。

  三大创新营销提升行业竞争力

  巩义农商银行坚定立足县域、支持三农、支持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打造“零售银行”为目标,大力开展小微贷业务,更有信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将“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活动作为打胜全年业务攻坚战、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点来抓,突出宣传亮点进行创新营销。

  创新营销模式。积极转变营销思路,对柜面、纸质等传统营销模式、渠道进行优化和创新,大力推进外拓营销、互动营销和线上营销,着力打造“零售银行”。

  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主推小额零售信贷产品,如个人房产抵押循环贷款、车位贷、公职人员信用贷款“信易贷”等。

  创新营销方式。实施营销“本土化”策略,通过在辖内城区、乡镇广设业务宣传栏、利用节日积极参与协办社会公益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金融产品和惠民信息等特色营销方式,扩大农商银行产品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截止3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18.04亿元,较年初增加14.96亿元,完成“首季开门红”任务的135.98%;各项贷款余额72.12亿元,较年初增加5.77亿元,存贷款余额、增量均居巩义市12家构金融机首位。

  五个有效控制凸显精细管理

  巩义农商银行加快转变业务发展方式,深化业务结构调整,优化业务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业务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有效控制资金占用成本。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加快资金运用效率,提高收益率。在信贷资源的配置上,重点支持综合收益高的业务,通过不断调整信贷结构和业务结构,有效控制资本占用成本。不断加强资金营运管理,2017年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3992.35万元,同比增幅14.27%。同时,总行不断加强其他应收款、库存现金管理,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努力压降非生息资金占用。

  有效控制存款付息成本。在稳定储蓄存款的同时,以卡业务为抓手,积极营销拓展客户,扩大结算客户数量,努力提高活期存款占比,有效控制存款的付息成本。

  有效控制风险成本。充分认识风险防控对降低拨备、提升财务指标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时刻树立向防控风险要效益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不良贷款序时管控,以强有力的手段和主动作为的措施,坚决守住资产质量生命线。加强贷款形态下迁徙管理,严格分类标准,确保分类规范。狠抓到期本息催收工作,把资产质量提升做好业务经营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全力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同时结合“供给侧”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逾期催收,严防进一步劣变。

  有效控制人力成本。将非核心业务实施业务外包,节约人力成本;加强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培训工作,将员工的工作效能与工资发放和职级晋升相挂钩,促进各行提高人员使用效率,有效控制人力成本。

  有效控制费用成本。在费用成本的控制上,采取抓住重点、细化节点的管理办法。抓住重点:实施集中采购管理。在市场各项价格越来越透明的情况下,通过提高采购管理水平降低采购总成本。细化节点:鼓励全员培养成本意识、节约意识、效益意识。养成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分钱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管理方式,实现每一个节点上的控制,建设节约型银行。

  优化人才资源打造一支铁军

  巩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员工教育、建立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加强员工培训。为全面提高干部员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适应金融市场竞争和巩义农商银行改革与发展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型的步伐,2016年初,按照突出重点、统一安排、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制订了《2016年度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业务结合政治,因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基本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针对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不同岗位人员所需的培训,确定培训重点,不同层次人员培训不同内容。各专业由主管部门进行相关业务学习,学习采取定期例会制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正确引导员工参加正规渠道、正规院校不同层次学历教育,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经济、会计、理财、审计等系列职称考试,尽快提高员工从业素质,改善现有员工的学历及职称结构。

  2016年,共组织各类培训42期,内容涉及新业务、电子银行、智能安防、规范化服务、传统文化、警示教育等,参加培训人员约3280人次。

  加强人才交流。严格执行四项制度规定,加强人才交流,优化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潜能,2016年共提拔、交流、免职支行行长、副行长共计52名。领导班子的合理配备,有效地调动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

  强化激励机制。以构建科学有效的薪酬管理体系为指导,坚持以促进业务发展、提升发展质量为根本,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薪酬分配体系,充分发挥薪酬正向激励作用。

  为提高绩效考核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考核对员工满意度和素质能力的提升,进而带动内部竞争力的提升,实现对客户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提升全员营销积极性,提高客户服务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强化服务意识、塑造团队精神、推行目标管理、建立激励机制”的管理目标,逐步在全辖形成人人争先的创业氛围,促使全辖各

  项业务快速稳健发展。

  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勾画核心竞争优势

  今年3月4日,巩义农商银行召开了2017-2021五年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宣讲大会,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主要围绕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三大板块和客户转型、业务转型、收入转型和经营转型四大转型两方面内容对该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向及路径进行了明确。

  该行绷紧创新求变这根弦,加快转型步伐。

  一是发展现有优势。对已经形成优势的领域,通过细分市场、科学谋划、相互联动、保障实施,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

  二是变劣势为优势。通过战略规划,在核心客户引领、特色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和市场化营销体系的构建方面入手,对现有业务开展模式作出适当调整,围绕供应链模式、产业金融模式、投行业务模式等现代公司银行业务,打造品牌化服务能力。

  三是寻找潜在优势。对于外部具有巨大潜力、内部具备竞争条件的业务领域,将其作为战略重点考虑、提前布局。

  四是展开错位竞争。通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打造,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在功能、质量、服务、营销等方面具有“不完全替代性”的产品,与同行业展开错位竞争。

  近年来,巩义农商银行通过板块联动、渠道提升、区域辐射、综合经营、资源保障和能力支撑等一系列工作,向特色化、差异化的内涵式转型发展,一个具有精致产品、精心服务和精湛管理的国内一流农商银行的雏形初步显现:在经济下行当口,不仅为上百家企业解了困,自身业务也取得了弯道超车,为巩义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了贡献。 (王建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农商;巩义;风险防控;中原经济区;薪酬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