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扶贫兴产业 精准扶贫惠民生

2017-04-10 15:02:00来源:央广网

  金融扶贫兴产业 精准扶贫惠民生   桐柏县地处河南省东南部,桐柏山腹地,总面积1915平方公里,215个行政村,总人口46.8万,该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拥有贫困人口5.2万人,贫困程度深,返贫压力大,精准脱贫任务艰巨。

  ——桐柏农商银行高举扶贫攻坚大旗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0日消息

  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桐柏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市办及县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扶贫力度,主动承担起了“谁来扶”的金融扶贫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扶持谁”、“怎么扶”金融扶贫工作。截至8月中旬,桐柏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460030万元,各项贷款余额296362万元,涉农贷款占比93.67%。

  加强领导,促进责任落实。桐柏农商银行秉承“精准到人、精准到户、精准到村”的金融精准扶贫理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省省联社扶贫任务落实到各部门、各支行,反复讨论金融扶贫方案的合理性、可控性、可行性等,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为了做到目标任务执行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为,该行将优先的信贷资源向扶贫贷款上倾斜,同时,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信贷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合力,重点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注重引导,转变思想观念。“金融自身不能扶贫,只能通过优惠信贷手段助力扶贫脱贫。”该行董事长李采霞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金融机构,简单将信贷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扶持可持续、有前景的特色产业企业,通过企业带动人口脱贫,才能真正帮助贫困人群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建立健全支行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一对一”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着力引导扶贫对象,树立“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意识,鼓励60岁以下有劳动能力和较强脱贫愿望的农户借助小额贴息贷款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多方筹措,破解资金瓶颈。桐柏农商银行通过“借力发展”,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县政府签订金融支持扶贫信贷协议,由县财政拨付1000万元作为扶贫小额贴息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该行以此为基础增资至5000万元,连同人行南阳中支发放的5000万元扶贫再贷款,共计一亿元信贷专项资金扶贫。同时,该行要求员工以储蓄存款为重点、以对公存款为难点,把对公筹集存款资金作为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为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夯实资金后盾。据统计,桐柏农商银行对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农业收入贡献份额分别超出61%和64%,有力推动了该县经济发展。

  独辟模式,创新信贷产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推出“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单户限额5万元,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三年;为有效解决贫困户无担保、无抵押、融资成本承受能力弱的问题,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利息全额补贴的“两免一补”;根据不同产业量身定制产品,推出“绿色农家乐”、“绿色家园贷”、“绿色果(蔬)贷”、“绿色豫茶香”等信贷品牌;陆续推出“扶贫类、助学类、创业类、普惠类、救灾类、居住改善类”七大产品,力争全年投放5000户,投放面不低于30%;针对不同季节和时点资金需求特点,制定合体的金融服务方案,加快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的投放。

  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该行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辖内实体经济、“三农”和县域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围绕该县 “一乡一品”的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将信贷资金向特色种养业、文化旅游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倾斜。在全市率先开办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实施了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直接抵押、土地承包权质押、林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引导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信贷服务模式,积极支持特色农业基地建设,靠规模创优势、抢市场、增效益,形成“果、药、茶”特色优势,重点配需专业乡7个、专业村96个和专业户1.6万户。积极加大科技贷款投入,实施名牌开发战略,扶持建立无公害山野茶基地17万亩,桐桔梗、夏枯球等中药材基地15万亩,花生种植基地23万亩,发展无公害袋料香菇近1亿袋,使桐柏山野茶、优质板栗、桐柏山野菜、中药材等一批当家名牌产品获得了国际市场通行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桐柏农商银行在2015年被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联合授予“河南服务三农十佳诚信示范单位”,并被省联社评为“改革先进单位”,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齐彬 马玉田)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