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亮剑”直播,让网络空间渐趋天朗气清

2017-04-06 17:07:00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接到网民举报,“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取证后,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服务。(4月4日央广网)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以网络直播为支点带动起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文化部统计,我国网络直播平台用户量已达到2亿人。自由化、多样化的网络直播不仅促进了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催生了一个以网络直播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有些网络直播为了吸引粉丝关注,不惜以粗俗、淫秽、下流、恶俗、残忍的表演来“吸粉”增加人气,使原本风清气朗的直播间被搞得乌烟瘴气。

  习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指出:“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他还特别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4.19讲话”发表以来,网信办、文化部、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频频出手,强化监管,严厉惩处,为网络直播正本清源起到了一定作用。如:去年4月文化部陆续公布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等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传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内容,被列入查处名单;去年7月文化部公布了一批网络表演平台的查处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被查处,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去年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报务管理规定》;等等。

  规范网络直播,也是未年人健康成长的保障。据今年1月23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青少年网民已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网上不乏“小学生打赏主播花光父母血汗钱”的新闻,规范网络直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才能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其实,网络直播并非洪水猛兽。如,法院网络直播“讨薪”温暖民心;春运直播“回家过年”唤醒人们对年的感知;网络直播政府办公实现全民“围观”;网络直播讲课为网络空间注入“清流”等。激浊扬清,创新发展,直播平台也能以充沛的正能量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一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网络空间正日趋天朗气清,相信,随着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和监管的持续发力,网络直播行业必能迎来新的蓝天。(胡子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网络直播;网络空间;亮剑;网络文化;蜜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