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好“组合拳” 走上“脱贫路” 长葛市产业扶贫蹄疾步稳

2017-03-28 10:35:00来源:央广网

  打好“组合拳” 走上“脱贫路”

  ——长葛市产业扶贫蹄疾步稳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作为长葛市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的全域长葛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完成4个试点建设,并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投资近5亿元,利用长葛市粮仓库顶和机关、学校、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屋顶,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总容量61兆瓦。该项目于6月底全部建成后,将每年为贫困群众提供730万元的固定“阳光收益”。

  产业扶贫是长葛市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去年以来,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并重,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新路径,使该市12个贫困村退出9个,减贫1541户5561人,超额完成5440人年度减贫任务。

  “工作中,我们按照‘一村一策一单位,一户一法一干部’的要求,整合全社会资源,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该市扶贫办主任赵自明告诉记者。

  聚焦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实现精准“滴灌”。该市根据12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实行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办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古桥镇结合生态观光农业建设,大力发展优势突出的特色种植业,该镇政府投入5万元统一购置当年就能挂果的优质杏树,对68户精准扶贫对象进行特色产业帮扶;南席镇种植优质高产辣椒和花卉苗木1200余亩,每年可为种植户带来收益240万元。此外,该市还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建立现代农业发展共同体,吸纳102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

  借助民营经济优势,强力推进社会扶贫。该市12家规模企业与12个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就业、发展产业等参与脱贫攻坚。森源集团为榆林村投资8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村委会、学校等,并引入社会资本1亿元,打造陉山风景区,开发以“农家乐”“采摘园”“山地游”等为主的旅游业,带动周边8个村脱贫致富;豫粮集团利用规模土地流转优势,实施“公司+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目前,该市37家企业累计投资2100万余元支持贫困村脱贫,投入160万元对特困户实施救助,吸纳就业人员610人。

  整合部门资源,统筹推进行业扶贫。该市组织部门与联通公司合作,实施农村免费Wifi全覆盖项目,搭建了“党建+互联网+扶贫”平台;民政部门把农村低保标准由省定的2680元提高到3000元,提高部分由市财政列支,实现了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卫计委实施“572111”健康扶贫计划,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吃药贵”的后顾之忧;财政部门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274万元,重点支持12个贫困村改善提升生产、生活条件;人社部门拿出180个公益岗位,定向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岗位,每月工资1600元,市财政负担90%;教育部门资助贫困学生803人,发放助学资金53万元。

  “今年,我们要按照市委书记武国定对长葛提出的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形成经验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23个扶贫项目建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的3152户、8109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长葛市市长尹俊营表示。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