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责问责常态化 加强纪律监督 筑牢拒腐防线

2017-03-28 08:37: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纪工委了解到,今年以来,郑东新区把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突出轻违纪问题的查处,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运用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为此,郑东新区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利用领导干部讲党课、节前廉政谈话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廉政教育基地等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严明党的纪律,筑牢思想防线。今年第一季度,共组织中心组学习51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0人次,专家辅导40次,举办报告会3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100余人次。

  廉政谈话常态化。坚持日常廉政谈话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常态化,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掌握干部综合情况。在日常廉政谈话中,做到各级主要领导与副职必谈、副职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必谈,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中,东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与拟任干部必谈,对廉洁从政再教育再提醒,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与此同时,约谈提醒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发挥“清风茶社”作用,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教育引导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及时纠正错误,避免小问题发展到大问题,起到咬耳扯袖的提醒作用。截至目前,共约谈提醒2人次。

  此外,坚持追责问责常态化。郑东新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抓牢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案双查”,加大问责曝光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共问责违反工作纪律6人次,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王剑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常态化;廉政谈话;郑东新区;廉政教育;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