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 经济活力指数中国排第一

2017-03-24 09:1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23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在博鳌举行,记者在现场获得《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连续四年第九,位居前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现场发布《亚洲竞争力报告》。据他介绍,2016年度竞争力评估对象与往年一致: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37个亚太经济体。与上年度相比,亚洲经济体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维持相对稳定位置,多数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综合竞争力在亚洲仍处于领先地位,排在前4位。

  提及被誉为“金砖国家”的中国与印度,王军用“龙行稳健,象履蹒跚”8个字来形容。从报告中看,中印两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及印度有望成为亚太及全球经济可持续成长的领导者。

  报告分析,随着中国政府实施的新一轮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

  除《亚洲竞争力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发布《新兴经济体报告》,三者并称为博鳌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发布《互联网金融报告》。

  亚洲经济体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TOP10

  1.新加坡 2.中国香港 3.韩国

  4.中国台湾 5.澳大利亚 6.新西兰

  7.以色列 8.日本 9.中国

  10.卡塔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介绍,上述综合排名由综合整体经济活力、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社会发展水平等5项指数得出。其中,整体经济活力指数排名,中国在所有经济体中名列第一。中国经济增速虽持续放缓,但在现有体量上维持6.7%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度已达30%以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亚洲四小龙;活力指数;经济活力;指数排名;经济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