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维汉一家亲 汝州金庚医院爱心救治新疆脑瘫患儿

2017-03-16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6日消息  “宋院长,非常感谢您的恩德,是您给了我对新生活的信心,是您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我真的愿意用我的余生来报答您的恩德,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维族人的关怀!我已经把自己当成汝州人了,愿意为了维汉民族的团结和友谊,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一位来自新疆和田市洛浦县的脑瘫儿童比拉力的爸爸玉苏普,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举办的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念读的一封感谢信。尽管他的汉语生硬、音调不准,但表达了维族同胞的一片感激之情。

  

  据了解,3年多前,双胞胎之一的比拉力出生时不幸患上了脑瘫。玉苏普为了给孩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却疗效甚微。在来汝州市金庚医院给儿子比拉力治疗脑瘫之前,玉苏普曾因参加当地的非法讲经团,受到过法律的制裁,从不跟当地的汉族人打交道,民族隔阂心理使得他对汉族人有着深深的敌意。儿子比拉力的患病,对于正处在人生低谷的他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一连串的变故和波折,让这位高大的汉子更是心力交瘁。

  

  2015年10月,备受煎熬的玉苏普一家终于迎来了生活的一线转机。由汝州市金庚医院主导,在和田卫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的孩子有幸被选送到汝州接受免费治疗。就这样,玉苏普带着儿子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风尘仆仆来到了汝州。

  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汉族人聚居的内陆城市,玉苏普刚开始完全无法适应远离亲人、语言不通的生活环境。但医院医护人员亲人般的关爱和对其儿子精心的治疗,使他渐渐对汉族人产生了认同感。尤其是儿子在这里经过专业治疗后,一点一点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让他一度灰色的心里渐渐鼓起了生活的信心。玉苏普回忆说,儿子刚来时全身肌肉僵硬,坐不稳、不会走路,而且还有严重的脑积水,在这里经过几个月治疗后,能坐稳了,能爬着前行了。孩子点点滴滴的变化,玉某某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与汉族人逐渐深入交往的过程中,他也开始觉得汉族人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可怕和讨厌”,医院众多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交往过的其他汉族人的勤劳能干,也让他慢慢与一些汉族人成了好朋友,从内心里树立了维汉一家亲的同胞意识。

  随着康复治疗的逐步深入,儿子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从2016年年4月起,儿子慢慢站起来,蹒跚着一步,两步,每天都在发生着惊人的进步。玉苏普至今清楚地记得,2016年5月20日,正在康复训练的儿子突然挣脱他的手,向前走起来,一步,两步,一下子竟走了十几步。那一刻,这位倔强的新疆汉子禁不住喜极而泣,泪水淌湿了脸庞。

  孩子一天天喜人的变化,使得内心一度的灰暗烟消云散。如今的玉苏普变得性格越来越开朗,在医院专门为新疆维族同胞安排的康复训练室和宿舍里,每天都能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的笑容。

  玉苏普的故事只是新疆脑瘫患儿家长的一个缩影,在汝州市金庚医院住院治疗的37名患儿,经过一年来的治疗和评估,他们都有了明显的疗效,有效率达到100%,显效率达到90%。其中10余名患儿已经康复回到新疆,这些患儿家长把在内地给孩子治疗的亲身经历传遍了千家万户,引起极大反响。

  在救治新疆维吾尔族脑瘫患儿的过程中,宋兆普想得不仅是如何给孩子治疗,而且还想着如何解决维吾尔族脑瘫患儿家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为此,宋兆普和他的医疗团队一边给患儿做治疗,一边给患儿家长传授康复知识,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形式,让他们掌握了基本的按摩、熏蒸、PT、语训等基本康复手法和技巧,以便这些维吾尔族家长回到家乡后实现就业脱贫。

  如今已在洛浦金庚罗科曼医院上班的脑瘫患儿妈妈古丽凯麦尔告诉记者,2014年9月,她的孩子木叶色尔刚满7个月时因发高烧诱发神经性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了很多医院也没有效果。2016年2月28日,她的孩子被选送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原来不会爬不会走的木叶色尔病情出现了明显好转,会爬了、会走了,这样她高兴万分。不仅如此,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2016年9月12日,是他们维吾尔族人的重大节日古尔邦节,医院还特地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茶话会,宋兆普还为每一个新疆脑瘫患儿发放了节日红包。

  与古丽凯麦尔有着相似经历的吾格丽泥沙·买图送,他的女儿夏和达·买买提阿不都拉,2014年12月15日出生时被诊断为脑性瘫痪和先天性心脏病,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未能进行康复治疗。女儿两岁了仍然不会坐、不会站立,一家人看着可怜的女儿遭受病痛的折磨却无能为力。2017年10月份在洛浦县的推荐下,吾格丽泥沙·买图带着女儿来到汝州。治疗一个月后,达·买买提阿不都就神奇般地能站了起来。女儿的可喜变化,让这位年轻的妈妈拉住宋院长的手喜极而泣。吾格丽泥沙·买图送也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康复技术,掌握一技之长,不辜负宋院长她的帮助和期望。一年的时间漫长而短暂,夏和达·买买提阿不都拉经过一年的治疗,能站立,能走路,能说话,而她也掌握了中医推拿按摩的基本技能。宋院长知道她家里很困难,推荐她回到洛浦的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上班。“我一辈子能遇见这么多的好人,一定认真学习康复技术,好好工作,报答宋院长等这么多好人对我的恩情,把女儿培养成人,让她长大后也学医,把治疗脑瘫患儿的好事继续做下去。”

  来自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塔木格力村的脑瘫患儿妈妈吾妮且木·吉力力,今年25岁,大儿子今年4岁,小儿子今年2岁。小儿子阿卜杜拉·肉孜麦麦提出生时因窒息导致脑性瘫痪,6个月时仍不会竖头,面无表情,智力低下。为给孩子治病到处求医,先后花去医疗费4万多元,也未明显疗效。2015年7月18,阿卜杜拉·肉孜麦麦提作为第一批接受免费治疗的新疆脑瘫儿童来到汝州。3个月后阿卜杜拉·肉孜麦麦提就能独坐,治疗7个月后会走路了,8个月后完全康复。在孩子治疗的同时,虚心学习的吾妮且木·吉力力熟练掌握了康复治疗技术。2016年3月回到家乡后,在宋院长的帮助下,吾妮且木·吉力力在墨玉县罗科曼医院做了一名康复技师。勤奋工作的吾妮且木·吉力力进步很快,很快实现了从一个农村家庭主妇到一名白衣天使的华丽转身,如今的她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困难的家庭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如今,已有5名曾经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给孩子看病的脑瘫儿童父母,在和田地区的3家金庚罗克曼医院实现了就业。

  去年,汝州市与和田市结为友好城市。双方相约:加大经贸、文化、医疗方面的往来。汝州市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和田市脑瘫患儿康复事业。宋兆普表示:“今年打算在新疆再建3家康复机构,让更多的新疆脑瘫患儿及早接受救治。”(通讯员 郭营战)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汝州;新疆;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