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方城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赵俊杰建言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7-03-16 14:51:00来源:中国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3月15日下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方城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方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赵俊杰同志代表方城县金融界建言献策,他所作的《发挥金融杠杆作用 助力方城经济发展》发言,得到县委书记褚清黎、政协主席白洁等领导的肯定和与会委员们的一致好评,成为会议期间的热门话题。

  赵俊杰委员表示,对县委褚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段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白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他和其他委员的感受和想法是一样的,深感这都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得民心、顺民意的好报告。报告整体文风朴实,结构严谨,简明扼要,通篇贯穿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报告对过去五年成就的评价全面中肯、实事求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分析深刻,切中要害,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方城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特别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在宏观经济偏紧、不利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县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47位,让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激发了农信社紧跟县委、县政府部署,继续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我县经济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

  作为全县金融规模最大金融机构的带头人,赵俊杰同志就如何深入落实好报告精神,促使金融服务与我县经济发展相融共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发展建议:

  一是不忘初心,以农为本。过去有句俗语,叫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更加突出了农业发展这一首要地位。自从毛主席在延安创建第一家信用社以来,农村信用社一直坚守农村农业农民阵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近年来,方城县农村信用社认真落实贷款投放“两个不低于”目标,始终坚持为我县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为方城“三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今年,我们将坚持支农方向不动摇,在支持基础农业开发、季节性农业生产、新型高效科技示范农业推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把信贷投放重心向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倾斜,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企业,进一步推动我县农村实体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二是调整结构,支小支微。近年来,方城县农信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发展规划,立足我县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较快的实际,专门成立了两个公司业务部,扶持全县各类企业996家,贷款余额10.6亿元,其中支持产业聚集区33家,贷款1.56亿元。今年,在巩固对产业聚集区企业扶持的同时,我们将主动融入方城“全域游”发展格局,继续优化七峰山、七十二潭、德云山等绿色环保产业的信贷结构,督促各乡镇信用社做好乡村农家乐等旅游产业项目的开发支持,将其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信贷服务范畴。

  三是精准扶贫,再立新功。去年以来,方城农信社通过政府、企业“3+1”扶贫模式,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07亿元,使全县13个乡镇的6065个贫困户17277人受益,实现人均年收入6000元,扶持力度居全市同业第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扶贫经验被省联社、市办宣传推广,3月9日,《河南日报》在头版头题进行了报道。今年,方城农信社要再接再厉,积极贯彻褚书记脱贫攻坚“五句话”精神,紧跟县委、政府部署,继续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并积极探索二、三产业带动扶贫新路径,为今年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完成脱贫任务保驾护航。

  四是创新产品,普惠群众。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94个,布放自助设备9台、 POS机310台。今年,我们将在创新贷款品种、满足不同阶层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增加全县偏远村庄金融自助设备的安装数量,做到金融服务村村通,全县村庄全覆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开通火车订票“银铁通”、校园消费“一卡通”、银行卡办理自动化、ETC高速收费不停车等金融服务项目,多方位服务全县群众。

  五是政府主导,完成改制。按照省、市政府全面加快农信社改制工作规划和要求,方城县农信社需在2017年6月末达到改制组建农商行标准,2017年9月末批准筹建,2017年10月末批准开业。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对农信社改制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为农信社开展不良贷款化解、增资扩股、优质资产置换、资产确权和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了积极协调,我们将紧扣时间节点,逐步消化整改,全力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最后,赵俊杰委员感谢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的领导与支持,并代表全县农信社工作人员保证,决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支持和期盼,真抓实干、奋力拼抢,坚决如期完成我县农商行组建目标,为全县金融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信贷;信用社;河南;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