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稳致远

2017-03-14 09:46:00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审议时,多次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如何着力抓好“去降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从不同角度纷纷建言献策。

  1

  去产能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而煤炭企业处在去产能的第一线,“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感受很深,体会很多。特别是去年,省委、省政府在推进煤炭企业去产能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关闭矿井、退出煤炭产能、安置职工等方面多措并举,全省经济结构得以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

  当前,国家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列为九大重点任务之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降低企业税费的具体措施。我们要乘势而为,持续在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

  2紧跟市场调整种养业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也都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一辈子务农的农民代表,我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

  河南是农业大省,在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粮食产能的前提下,农民应根据市场积极调整种养业结构。说白了,就是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市场需要啥,农民就种啥。那谁来告诉农民种啥?这就需要村班子、村支书发挥作用,不仅要吃透中央和省里的政策精神,还要研究和掌握市场信息。

  所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广大农村来说,关键还得看支部、看村支书。村支书要领会政策,研究实际,切实起到村带头人的作用。

  3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去除低端无效供给,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益,要通过不断创新深入推进。作为企业,更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

  当下很多企业供给还处于低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低端供给向中高端供给提升,需要整个产业链条整体调整,核心是创新驱动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把产品进行技术二次升级,从而过渡到中端,迈向高端,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研发,需要转型升级。以辅仁药业为例,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创新研发,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成立创新科技园,积极打造一流创新团队,企业发展的道路也越走越宽。记者刘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结构性改革;产能;中央一号文件;低端;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