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好声音】王绣:文化扶贫大有作为

2017-03-14 09:40:00来源:河南日报

  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是远近闻名的“牡丹村”,通过“文化扶贫”的帮助,这里的村民几乎人人有一手“手绘牡丹画”的绝活,牡丹画远销国内外。见证了“牡丹村”致富历程的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说:“文化扶贫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一方面它为扶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培育文化产业。”

  王绣介绍说,平乐农民画牡丹,最初只是个别村民自学绘画。2008年前后,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王绣和洛阳市美术家协会的专业画家们以“文化下乡”的形式,到村里开办讲座、办班授艺,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习牡丹绘画艺术。这个靠锄头营生的朴实小村,流传出“一幅画,一亩粮,挥毫牡丹奔小康”的顺口溜。现在,全村牡丹画销售年收入上千万元,当地还建设了“牡丹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旅游者前来参观,为村民提供了新的致富机会。前不久,农民画家们还到马来西亚举办了画展,平乐牡丹画走出“国门”。

  “文化扶贫还可以大有作为。”王绣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文化扶贫工作,相关部门应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有针对性地扶持、培育文化产业,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文化扶贫”的方式方法。记者张丛博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化扶贫;文化创意产业;王绣;文化下乡;牡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