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工商局市消协公布数据 电动自行车合格率最低

2017-03-14 09:02: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距离一年一度的“3·15”还剩几天。郑州市工商局及市消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度的相关数据。

  其中,去年郑州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合格率为53.1%,电动自行车合格率最低,而家用电器投诉量已经连续三年排在了市消协接待量的首位。

  【市工商局】

  抽检电动车14个批次

  11个批次不合格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2016年,郑州市工商系统12315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41916件,占全省12315电话量的33.51%。其中咨询118102件,同比增长14.97%;投诉18426件,同比增长4.64%;举报5388件,同比增长94.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9.67万元。

  从2016年全年来看,受“双11”网络电商节的影响,11月份电话呼入量最高。2016年上半年,3月份电话呼入量最高;2016年下半年,11月份为最高。

  郑州市工商局通报称,2016年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交通工具、居民服务、通信器材、家用电子电器等方面。

  郑州市工商局2016年抽取流通领域商品580个批次,其中272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为53.1%。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被抽检的商品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14个批次,其中11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为21.4%。

  郑州市工商局人士解释,电动自行车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整车质量和最高车速。

  【市消协】

  家用电器类投诉量

  三年排名第一

  工商部门发布数据的同时,郑州市消协也发布了去年的数据。

  2016年度,郑州市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咨询和投诉5063件,其中投诉1795件,咨询3268件,投诉解决率为9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8.79万元,其中加倍赔偿金额为26.8万元。

  市消协副秘书长陈晓艳称,排名前三位的投诉分别是:家用电器类、生活和社会服务类,以及服装鞋帽类。其中,家用电器类投诉已连续三年位居首位。

  此外,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注意索取和保存购物凭证,并注意留存与经营者约定的服务承诺书面合同,以及音频、邮件等语音或电子文档资料证据,以备发生纠纷后及时维权。记者李兴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市;消协;电动自行车;市工商局;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