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式在鹿邑举行

2017-03-12 10: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李永军)12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鹿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式在老子故里鹿邑举行。
                                  
  上午7时40分,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大学教授陈鼓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伟、刘国鹏,北京不老书院山长李希宝,河南省民宗局副局长郭国志,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建松,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志杰,世界李氏宗亲联合会主席李继和,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永久荣誉理事长李常盛先生,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李碧葱女士,深圳著名企业家、中华李氏宗亲总会会长李泗煌先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原中国剧院主任毕启亮等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15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鹿邑县委副书记付吉广主持。开幕式上,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建松致词。他首先代表鹿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老子故里百万人民,向开幕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与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梁建松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相关厅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以开发弘扬、传承创新老子文化为主题,围绕建设人文鹿邑,倾力发掘文化资源,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秉持“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发展理念,持续唱响“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促进了老子文化发展弘扬。2016年,我们举办首届“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以来,鹿邑文化事业建设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中心城区“五河”治理、涡河省级湿地公园、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郑州大学老子学院、游客服务中心、问礼大道、明道城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的正式实施,“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的大美景象初步显现,为弘扬老子文化、做强旅游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打铁舞、老子养生拳、虎头鞋、虎头帽等非遗文化产品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老子故里的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梁建松强调,今后,我们将抢抓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机遇,把老子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灵魂,打造鹿邑特色文化名城。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开发、有效保护,促进优秀文化传承,使鹿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协同推进。
  开幕式上,鹿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丽娟介绍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安排情况。
  “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以《破洪州》的演出拉开为期一个月的帷幕,有河南省豫剧团、商丘豫剧团、太康道情、内黄青年坠剧团、商水剧团、鹿邑县豫剧团选送的16场河南省非遗(传统戏曲)展演外,还将进行民俗表演、技艺与传承鹿邑非遗展演、戏迷大赛等相关活动,将进一步提升鹿邑在中原“根亲文化”开发、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的凝聚力、感召力,拉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老子故里在海内外的影响。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戏剧;老子;生日;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