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宇通客车:传承工匠精神书写“中国骄傲”

2017-03-08 08:39:00来源:河南日报

  宇通客车:传承工匠精神书写“中国骄傲”

  宇通客车连续13年入选全国“两会”用车,以良好品质和优质服务赢得赞誉

  宇通客车:传承工匠精神书写“中国骄傲”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宇通服务用车T7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6年,对于中国客车业来说又是一个不平凡之年。这一年里,作为龙头企业的宇通客车,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不断推进,努力书写出自豪自信的“中国骄傲”。

  1月24日上午,宇通集团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总结表彰大会。会议透露,2016年,宇通集团化挑战为机遇,再次刷新经营业绩新高度,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2.06亿元,较上年增长33.94亿元,增幅8.1%;销售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合计73703台,较上年增长3087台,增幅4.4%,销售量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大中型客车单厂销量最大的客车企业。

  推动产业升级引领科技创新

  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会议用车宇通新能源E10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我国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被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2016年,宇通客车加快新能源客车技术创新,以优异业绩交出出色答案——新能源客车销售26856辆,同比增幅超30%,创下了国内客车企业新能源客车年销量的新纪录。

  新能源客车在其整体销量占比已近四成,充分表明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在向深度转型升级迈进,这背后,是宇通客车不断练好内功、厚积薄发的真实写照。

  创新背后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2016年10月25日,在宇通客车2015年度科学技术表彰大会上,《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一举获得最高奖项,单项奖金达330万元,这只是宇通不吝创新投入的一个缩影。

  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运营和实践,以“绿色先锋”开启新能源公交运营新模式,并针对新能源市场发展实际,探索推出“E产品、逸服务、易配套、亿金融”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树立起示范标杆。

  有志者事竟成。1月8日,在国家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一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标志着中国新能源客车企业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也是对宇通在引领行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上所作贡献的最好注解。

  拓展国际市场书写“中国骄傲”

  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时满意地说,宇通客车进入古巴市场后,既支援了古巴经济建设、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满足了民众的生活需求,又通过合资生产带动当地就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积极实行者和坚决贯彻者,宇通客车在古巴、委内瑞拉、智利、乌拉圭等拉美国家都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在古巴,宇通近几年的出口占有率高达99.9%;在乌拉圭,宇通也占据了所有中资品牌客车90%左右的销量。通过深耕拉美,全力打造并推广集销售、产品及服务于一体的“古巴模式”,宇通为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树立了样板,打造出为国人自豪的“金字招牌”。

  2016年11月,在秘鲁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还成为峰会指定服务用车,再次以高品质和高标准的服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品牌的实力与担当。

  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宇通海外市场累计销售约4.9万辆大中型客车,占我国客车出口份额超过1/4,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宇通客车批量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欧美、中东、亚太、拉美、独联体、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在部分区域市场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成为国际客车市场上的一支主力军。

  传承“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

  宇通成功的原因很多,但其恪守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以正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宇通客车明星产品T7为例。T7不仅仅是产品代号,更是“提气”的谐音。为打造精品,打破合资品牌对国内高端公商务车市场的垄断,T7的整个开发流程超过18个月。作为国内客车业第一款真正按乘用车的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T7采用乘用车甚至超越乘用车的标准来设计制造,并引入“尺寸工程”:在T7的专用生产线上设计了200余套夹具以保证生产精度,夹具定位销精度为0.1毫米,定位块精度为0.2毫米,整车的精度误差不超过正负1.5毫米,而行业一般水平是3毫米以上。

  上市一年多来,T7不仅打破了行业垄断,更成功服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合总理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及澜湄会议、G20杭州峰会等大型国事活动,让国人扬眉吐气,让世界对“中国制造”硬实力刮目相看。

  不仅仅在产品上精雕细琢,本着“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感动”的理念,宇通在服务上也是细致入微,将“工匠精神”彰显得淋漓尽致。2016年9月28日,总投资达1.2亿元的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正式升级开业,成为行业目前规模最大、软硬件实力最强的服务站。10月27日,宇通乌鲁木齐服务中心站又正式开业,至此宇通在全国已拥有9家服务中心站,不仅为区域市场树立起服务标杆,也表明宇通从单一的客车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和专业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践行社会责任担当行业使命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宇通始终不忘反哺社会,依托爱心宇通、展翅计划和社会开放日三大公益平台,宇通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金额已超过1.58亿元,救助人数超过7万人,救助范围覆盖灾区、希望小学、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大病人群、空巢老人、残疾人士、贫困人群以及学生群体等,塑造出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

  与此同时,宇通在校车领域持续耕耘,并身体力行各类公益活动,也成为行业内主动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和履行行业使命的突出代表。

  宇通深知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除参与国家校车安全标准的起草、提供安全可靠的校车产品之外,宇通还不断探索校车可持续运营模式,不遗余力地推动校车安全教育的普及和校车文化的推广。其坚持开展的“袋鼠行动”,通过校车安全大讲堂、校车价值探索之旅等,构建包括安全产品、安全教育、安全运营和无忧服务在内的“四位一体”校车综合解决方案。同时,还通过“快乐学童”评选、“多彩校车”涂鸦大赛、校车性能直播秀等主题活动,向全社会传播校车文化。得益于宇通的持续努力,2016年宇通校车销量达到9000辆,5.5米以上市场占有率约50%,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德广才能业大,有道方能致远。2016年,宇通强势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位列排行榜第342位,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52位;入围“2016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65位,较去年提升34位,其业绩自1997年上市以来实现连续20年正增长,风好正是扬帆时,宇通的未来值得期待!(记者 杨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宇通客车;价值探索;两会;校车;中国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