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项国家级荣誉“到期” 两场“大考”将让郑州再换新装

2017-03-07 09:18: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多年的创建工作,让郑州市有多项国家级荣誉加身。今年,郑州城市创建工作再次迎来“大考”——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考评。

  昨日上午,郑州市召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考评验收,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迎攻坚’动员大会”,会议决定从本月起开展“清洁城市行动”,以此全面开展“双迎攻坚”工作。

  本月全面开展“清洁城市行动”

  据了解,2006年,郑州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2011年又获得国家级文明城市殊荣。2014年,郑州市蝉联了这两项荣誉。由于两项荣誉均以三年为周期,所以,2017年郑州市同时迎来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国家级文明城市考评验收两项“大考”。

  郑州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俊峰表示,对照标准,郑州市存在多方面的差距,其中市容环境、空气质量和交通秩序等问题十分突出。他介绍说:去年,市文明办、市爱卫办、省会创文办多次对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进行暗访督导和模拟测评。以国家级卫生城市为例,满分1000分,模拟测试的得分为688分,距离合格线750分尚差62分。

  市长程志明在讲话中宣布,3月份,郑州市将全面开展“清洁城市行动”,彻底解决市容环境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还将全力解决郑州市目前存在的城市管理差、市容市貌差、交通秩序乱、老旧小区脏、集贸市场不规范、商圈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补齐“短板”让市容更亮丽、生活更方便

  从2016年9月7日到12月8日,郑州市爱卫办历时3个月,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郑州市国家卫生城市现状、困难和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郑州市目前存在不少短板,其中很多问题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六成多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全市共有居民区4647个,其中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区3102个,占总数66.75%,在这些居民区内,居住着200多万人口。

  在这些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区内,绝大多数都面临环卫基础设施陈旧破损、无专职保安、无安全防控设施等问题。

  供水管网超期服役——

  目前,郑州市仍有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供水管道在服役。在郑州市区3200多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中,尚有319公里的地下管道处于老化的状态,易漏易爆。

  占道经营、突出店外经营严重——

  目前郑州市区有921个占道经营摊点和1382个突出店外经营门店,影响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道路上乱扔废弃物多,增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很多占道经营的商户抱团阻挠管理,以金水区为例,2013年以来比较严重的阻碍执法管理事件达113起,受伤的执法人员达16人,严重妨碍了占道经营管理措施的落实。

  集贸市场缺口一半以上——

  按照“达到1万人的居住小区必须设置菜市场一处,建筑面积按1000平方米/万人配建,每处菜市场规模宜为2000-3000平方米”的标准,郑州市应建设240个集贸市场,但目前仅建了112个,存在128个缺口。不仅如此,已建成的集贸市场中,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仅有15个,整体达标率只有13%。

  规划滞后、不严肃、不合实际——

  一些新建住宅小区,规划时有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若在入住后建设,都不愿建在自家门口,根本新建不成。全市中心城区缺20多万公共停车位,导致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严重。比如,在陇海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向西至中原区检察院,短短1500米道路,丁字路口竟然有5个,给交通带来不应有的压力。

  近四成经营店面人员没有健康证明——

  全市11133家小餐饮店(无证经营3078家)和13462家小食品店(无证经营3418家)中,70%以上经营户都是先开店后办证,甚至部分不愿意办证。多数无法达到行政审批合格的标准,37%的经营店面工作人员无法提供有效健康证明。

  这些店普遍经营面积狭小,基础设施差、卫生设施不完善,缺乏应有的防蝇、防尘、防鼠设施和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等。从业人员卫生意识淡薄,流动频繁,难以管理。记者王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大考;郑州市;短板;换新装;物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