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雍君:减税降费,对困难期的中小企业是大利好

2017-03-06 09:20:00来源:大河报

  王雍君:减税降费,对困难期的中小企业是大利好

  人物名片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国企业将迎来一波减税降费的红利——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计划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另外,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持节用裕民的正道。3500亿元、5%……这些数字背后,企业到底能得到多少实惠?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王雍君。

  问:2017年计划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答:这个减税降费的规模不算特别大,但是,对处于困难期的中小企业来说,依然是个相当大的利好。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要大幅度降低非税负担”,非税负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答:近期内,给企业减负的重点就是名目繁多的收费,也就是非税收入。非税收入绝大部分由政府机构或其控制的机构收取和使用,构成企业综合财政负担的很大一部分。由于大多缺乏良好的治理安排(比如透明度和问责机制),对非税收入进行系统清理整顿,实为当务之急。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纳入法治轨道非常重要。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紧日子”、“三公经费”与减税降费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官员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三公经费”的总量规模虽然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仍有压缩空间。

  问: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对企业影响几何?

  答:前项措施旨在支持“困难”型小微企业渡过短期难关,后项措施旨在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可缩短企业的投资(创新)回报,分担创新风险。

  问:在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方面,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简”在哪?

  答:营改增为2016年中国税改的重头戏,但此项改革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增值税不会因为不同企业与行业专业化程度的不同,而形成税收负担上的区别对待。但是,增值税的“进项抵减”机制也会带来其他问题:加重“进项”很少的企业(主要是知识经济型企业)税负。为了应对过渡期复杂的税负平衡问题,增值税设置了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之后,有助于促进税负在不同企业与行业间的平衡,从而有助于促进平等竞争。记者张渝王磊文洪波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利好;减税;对企业影响;三公经费;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