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拦车救人英雄王文田突发重病 高额医药费难倒家人

2017-02-27 09:04:00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拦车救人英雄王文田突发重病 高额医药费难倒家人

  截至发稿时,王文田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南方快报记者 欧阳少伟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07年,在广东靠收废品为生的河南人王文田在佛山九江断桥前“舍命拦车救人”的举动,感动亿万国人。

  10年后的今天,他因突发脑出血住进佛山一家医院的ICU。面对高额的医药费,儿子王得伟兄妹四人,凑了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事件】“舍命拦车”的河南老乡突发脑溢血入院

  2月23日晚,63岁的王文田晚饭后出门。迟迟不见父亲回家,儿子王得伟让妹妹出去寻找,才发现父亲倒在了离自家废品收购站几百米远的路边。

  “紧急送往医院,手术就做了5个小时,之后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在佛山市顺德区和平手外科医院的病房走廊里,王得伟回忆起当晚的情况,“医生说脑出血30毫升已经致命,父亲脑出血50毫升。”

  “高血压病症、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看到诊断证明的王得伟并不觉得意外,一年前父亲王文田就因脑出血入院过。

  “父亲的精神状况在2007年拦车救人后一直不太好。”王得伟提起在病房里的父亲,忧心忡忡。

  2007年6月15日凌晨,当时在佛山收废品的王文田和连襟谢凤运、女婿刘金行3人,驾车行至九江大桥时,在大雾中接连发现前车突然没了尾灯,下车查看后,发现巨大的桥面塌落江中。为避免后车发生意外,王文田和谢凤运在距离“断崖”五六米的地方拦截车辆,被不明原因的后车司机当成“傻子”。

  王得伟称,后来父亲获得了很多荣誉,但自那以后不久,家人发现父亲的行为变得有些怪异。

  【忧心】面对高额医药费 一家人无奈求助

  王得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拦车救人一事父亲接受了很多采访,大桥垮塌一幕,也经常闪现在父亲的脑海里,带着父亲到医院检查,才知道他患了抑郁症。

  几年来,王得伟带着父亲去过北京、佛山以及顺德当地的多家精神病医院,病情一直靠吃药维持。但近几年,王文田的病情变得严重了。

  “春节,我们回河南周口太康老家,精神失常的父亲又跑去拦车,最后家人给对方讲明缘由,才得以离开。”王得伟说,因为父亲的病情时好时坏,在惠州打工的大妹也辞了职,特意到顺德照顾他老人家,没想到父亲的身体又垮了。

  高额医疗费是王得伟一家面前的一座大山。“实在是没有办法了。”王得伟称,给父亲治病,加上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儿子,家里几乎没有存钱,“我们兄妹4人才凑了2万元,交了前期治疗费。”

  26日下午,王文田的主治医生何医生介绍,目前王文田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如果没有并发症,可能会落下偏瘫。

  据介绍,王文田的治疗费用保守估计在18万~20万元。但在这之后,还需要考虑康复费用,这也同样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生计】外地打拼10余年 一家人仍住废品站

  王得伟记得,15年前,因为家里的生活条件差,他就跟着父亲到广东收废品,父子俩忙忙碌碌,生活有了一些起色。

  王文田拦车救人后,获得了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的2.5万元奖金,全捐献给了家乡的小学。

  但之后,家庭几遭变故,王得伟负担加重。王得伟除了要照顾父亲,还要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小儿子。

  王得伟讲述着家庭的不幸,一旁的妻子也默默垂泪。家里的两个病人,让一家人生活困窘。目前,一家人仍在废品收购站居住。

  王得伟的叔叔以及弟弟、妹妹们都从河南、浙江等地赶到顺德,想办法解决王文田治病所需的医药费。

  【救助】两城爱心汇聚

  据了解,24日上午,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即委托顺德区委宣传部、顺德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到医院慰问王文田的家属,并向顺德区慈善会申请顺德好人基金进行帮扶。

  和平手外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绝不会因为王文田一家经济困难而对其降低治疗标准,医院也积极发动全院职工募捐,并将在王文田后期救治工作中给予最大的优惠和适当的费用减免。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王文田的老家太康县文明办了解到,文明办已联系了民政部门启动救助预案,目前在文明办的组织下,已经在当地的广场上开展了募捐活动,一小时里为王文田募捐到了8000多元。

  文明办工作人员透露,27日,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将带着家乡人为王文田捐的钱及民政部门的救助资金,到广东慰问王文田的家人。

  伸出援助之手

  曾经挽救他人生命的王文田,如今需要他人的帮助,您愿意伸出援手吗?

  姓名:王得伟

  电话:13612581808(微信号)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杨桂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王文田;拦车;医药费;杨桂芳;车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