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发生转变 今年或温和上涨

2017-02-27 08:4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2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2016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和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投资价格也表现活跃。前三季度河南固定资产投资价格降幅逐季收窄,第四季度止跌回升。预计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将温和上涨。

  2016年,河南省构成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三大部分价格指数“一升两降”。具体表现为,建筑安装及装饰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9%和1.4%,其他费用价格同比上涨0.7%。整体来看,2016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在建筑安装及装饰工程领域,2016年全年人工费价格上涨2.2%,材料费下降2.2%,机械费上涨1.2%。其中,人工费价格承接前两年走势继续上涨,比2015年上涨2.2%,但涨幅同比回落了1.1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钢材、水泥、木材价格变动成为影响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2016年,我省钢材价格整体呈现过山车行情,钢铁市场价格由降转升,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表现活跃;水泥价格逐季由降转升;木材紧随建材市场行情,价格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来看,随着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和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推进,我省内需将有很大空间等待释放。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动郑州航空港区和米字形高铁网络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这些必将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从而推动投资价格的上涨。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助推投资品价格上升。2016年以来,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成为拉动我省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我省去年新开工项目投资强劲增长,2016年1至11月,全省新开工项目1627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531个。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2017年建筑行业钢材、水泥等主要建材价格将会震荡起伏;地方性建筑材料预期将小幅上涨,但总体上仍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人工费用受通货膨胀压力影响,仍将刚性上涨,但考虑企业承受能力,难以出现大幅度上涨。可以预判,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将呈温和上涨趋势。(记者 樊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固定资产投资;我省;投资增长;中原城市群;价格同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