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河南经济发展“成绩单”公布 GDP超过4万亿

2017-01-23 10:06:00来源:大河报

  今年两会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到,(2016年)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有望”成了“现实”,全省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总量】GDP迈上4万亿新台阶,“有望”成了“现实”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河南省不仅实现了逆势高速发展,而且首次跨入4万亿俱乐部,难能可贵。突破4万亿意味着河南省经济实力进一步强化,在全国的位次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提振士气,增强全省人民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阵痛的承受力和消化力。

  对于GDP8.1%的增长速度,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说,目前,全国上下都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也是经济发展困难期,大多数省份GDP增速处于6时代,而河南依然处在8时代,高速发展时迅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增长数据特别难得。

  【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1.9%,成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

  分产业来看,去年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286.30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9055.44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6818.27亿元,增长9.9%。

  服务业占比和贡献有所提高。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9%,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9.3%,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占比提高,工业发展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亮点】新动能成长势头较快新业态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新动能成长势头较快。2016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5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38.0%,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30.7%,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30.0%,新能源汽车增长29.1%,风力发电增长26.7%,智能手机增长8.6%。

  此外,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7.8%,高于全省投资34.1个百分点。1-11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增长49.9%,营业利润合计增长74.0%,税收合计增长57.4%。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谷建全说,河南在培育新动能方面成效比较显著,新兴产业发展快,如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综合发展,特别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立,对河南经济的支撑作用在增强。现有经济增长速度的保持,跟培育新动能有很大关系。未来,创新对经济引领拉动作用将越来越强。

  【民生】全年CPI同比上涨1.9%,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

  关键词:物价

  2016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七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中,食品烟酒上涨3.2%,衣着上涨0.7%,居住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2.8%。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0.1%,畜肉上涨12.8%,蛋类下降4.4%,鲜菜上涨11.3%。

  谷建全指出,这个数据还是比较低的,延续了近两年的物价走势。如果物价过低,工业利润低下,则不利于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关键词:房地产

  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179.13亿元,增长28.2%,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其中住宅投资4558.07亿元,增长29.2%。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6.27万平方米,增长32.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6%;商品房销售额5612.90亿元,增长42.3%,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6.6%。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395.26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93.27万平方米。记者 梁新翠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成绩单;河南经济发展;GDP增长;全省;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