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加大欠薪源头治理力度 让农民工过年“薪情”无忧

2017-01-23 10:01:00来源:河南日报

  实名工资卡银行来代发河南省加大欠薪源头治理力度

  让农民工过年“薪情”无忧

  河南加大欠薪源头治理力度 让农民工过年“薪情”无忧

  本报记者宋敏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对于农民工来说,带上打工的血汗钱回家团聚,无疑是一年中最幸福、最重要的事情。临近春节,农民工是否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河南省又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治理欠薪的?1月21日至22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源头治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腊月二十四,位于许昌市魏武大道西侧、明礼街南侧的德正·西湖春天项目工地上冷冷清清,工人们都已放假回家了,只剩下58岁的季达志留下来值班。

  “今年就在河南过年了,过几天家里人也都过来。”季达志老家在江苏南通市,加入南通四建公司已经有22个年头,现在西湖春天项目部担任安全员。“我们的工资不发现金,都是打到银行卡上。现在,该拿的钱都已经到位了,该站的岗还要坚持站好。”季达志说。

  记者注意到,该工地入口处设置了实名制管理通道和刷卡闸机,农民工上工就像某些单位职工上班一样需要打卡进入,同时,正对闸机的显示屏会即时显示工人信息,并录入后台系统。南通四建许昌项目部项目经理程必玉介绍,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施工企业要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后才能进场施工。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他们建立了劳动计酬手册,实名记录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

  “我们在许昌当地银行为农民工申办了实名制工资卡,按月考核工作量并编制工资表,这个月你做了多少,应该发多少钱,都有专人负责计算、统计,并予以公示,让农民工心里有底。”程必玉说,每个月10号左右,农民工要在工资表上签字,层层审核无误后,银行会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个人工资账户,做到工资支付月结月清。

  这是河南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正因为如此,在这样规范的建设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不用担心辛苦干了一年拿不到工钱。”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

  察局局长李鹏举说,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这一核心,努力构建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逐步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

  专项检查向欠薪者“亮剑”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全省各级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等12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赴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深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等,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自2016年11月15日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全省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82万户,为5.51万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3.73亿元。

  在南阳,对重大欠薪案件实行重点监控,移送了6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涉及人数434人、金额273万,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在新乡,提出“四个绝不让”:迅速立案,绝不让欠薪案件在科室停留一刻;深入调查,绝不让欠薪的违法企业逍遥法外;及时追讨,绝不让权益被侵害的农民工受委屈;依法处理,决不让恶意讨薪的人目的得逞。

  在济源,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排查各类建筑工地21家,经营困难企业16家,对2016年以来出现过拖欠行为的10余家建筑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重点督查、约谈,督促企业筹集资金尽快解决欠薪问题。

  春节临近,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继续坚持违法事实没查清不放过,农民工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违法行为人没有处理不放过“三不放过”原则,认识要再提升、措施要再加力、领导要再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要进行再次排查,让农民工过年“薪情”无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欠薪;源头治理;卡银行;薪情;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