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抓获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

2017-01-23 09:59: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郑州警方抓获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 跨四省入室盗窃涉案百余起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3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近期,郑州警方桐柏路分局在犯罪侦查局等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通过现场技术勘查成功锁定并抓获一名攀爬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沙某(男,23岁,彝族),带破河南、河北、安徽、甘肃等4省系列入室盗窃案100余起,也成功破获了省公安厅A级挂牌督办的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件。1月22日,郑州警方桐柏路分局向媒体介绍了这起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件侦破情况,且确认该案件嫌疑人沙某系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之一。

  2016年“五一”前后,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辖区的几个家属院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小区居民家中现金、笔记本电脑、首饰等贵重物品被盗。案件立即引起桐柏路分局的关注和重视,桐柏路分局局长王明选第一时间组织案件侦办大队、治安大队、执法执纪监督室等部门召开警情分析研判会议,对辖区近期发生的盗窃案件进行梳理、串并分析。

  在串并分析过程中,桐柏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发现2016年以来发生在桐柏路分局辖区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段极为相似,遂将这些案件串并案侦查,并通过复勘现场、调取监控、走访调查等手段开展进一步侦查。随后,在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等部门的指导协助下,桐柏路分局的专案民警在2016年7月19日发生在辖区的一入室盗窃案发现场内,提取到了一些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和其他生物检材信息。

  “我们根据辖区多起案件的作案特点和手法,初步断定了这些案件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桐柏路分局副局长王国庆介绍说,在提取到相关数据信息后,办案民警就立即进行信息比对,最终锁定了曾因盗窃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犯罪嫌疑人沙某。

  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后,桐柏路分局随即决定对沙某实施抓捕。经过深入调查走访后,侦查员获悉沙某已回四川昭觉县老家。2016年10月10日,桐柏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司胜强等一行4人奔赴四川进行侦查摸排工作。“沙某的老家位于大凉山腹地昭觉县,山路崎岖,地理环境差,一侧是陡峭的山体,另一侧就是悬崖,去往他家的山路不通车,必须徒步攀爬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司胜强介绍说,侦查员们并没有被存在的困难所吓倒,上山下坡,积极摸排,经过近十天的艰苦工作,最终确定沙某老家的位置,但并未发现其踪迹。12月5日,王国庆又一次带队赶赴四川大凉山,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12月15日凌晨1时许在沙某家中将其成功抓获,并从其家中提取到盗窃所得的部分赃物。12月19日晚上9时,沙某被押解回郑。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沙某供述了在全国多个省份区域入室盗窃100余起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中。据介绍,公安部于2016年12月份刚刚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盗抢骗”犯罪在逃人员,而沙某正是该10名在逃人员之一。

  此外,当前正值春节前夕,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加强防范的同时,积极提供有关线索,检举、揭发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以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