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养犬管理收容中心运营 10余只流浪犬待领养

2017-01-19 09:23:00来源:大河报

  三门峡养犬管理收容中心运营 10余只流浪犬待领养

  入住犬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年来,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犬患问题,也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2015年11月1日,三门峡市正式出台《三门峡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市区养犬的免疫登记、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进行规定。2016年12月20日,三门峡市养犬管理收容中心投入运营。

  如今,《办法》实施一年多,犬证的办理情况怎样?收容中心运营后是否顺利?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办法》实施一年多,办证犬依然较少

  1月12日,三门峡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外出遛狗。

  大河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街边遛狗的人基本上都牵着链子,但在一些老旧社区、菜市场、火车站等地方,仍然有不少流浪狗突然窜出来,吓得路人大惊失色。

  为规范养犬行为,2015年11月1日,三门峡市正式出台《三门峡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试行)》,并建立了市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养犬办”)。

  《办法》试行一个多月时,大河报记者曾到养犬办探访,当时已累计登记办证犬1000余只,大厅内有不少市民领着自家爱犬在登记办理。

  1月12日,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养犬办,发现大厅内无一人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前期来办理的人稍多一些,后期每天来办理寥寥几人。

  “这一年时间,我们多以宣传为主,目前累计登记办证犬1600余只。”三门峡市市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安机关养犬机构负责人赵青峰说,三门峡市区共有犬约一万只,这一年期间,因养犬管理收容场所未建、犬主人抵触等原因,他们虽然抽调了专门人员,上街查处无证犬、流浪犬,但工作进度依然较慢。

  养犬收容中心投入运营,可容纳犬300只

  2016年12月20日,三门峡市养犬管理收容中心投入运营。

  今年1月13日,大河报记者前去探访。

  现场记者看到,该收容中心建有8个犬舍,还有仓库拌料间、检疫诊疗室、取水泵房及管理人员宿舍等设施。犬舍四周安装了牢固的钢丝网,几只狗正卧在墙角晒太阳。

  据三门峡市城管局市容科负责人赵栓民介绍,该收养中心占地4.5亩,根据犬只大小有别的实际情况,能容纳犬100只~300只,目前已有10余只流浪犬在此“入住”。

  “工作人员已上路巡查,主要对一些无主流浪犬进行捕捉收容,接下来,将对违反养犬规定的,如一户多养、未办犬证等,由工作人员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送进收容中心。”赵栓民说。

  此外赵栓民也表示,虽然养犬收容中心建成,也遇到了诸多难题。

  赵栓民说:“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努力推进工作。另外,收容中心也将进一步完善各种设施,让这些流浪狗能有一个温暖的家。”

  市民可免费领养,欢迎爱狗人士来帮忙

  当天,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该收容中心建成后,还完善了领养、认养等相关细则。

  “考虑到目前收容中心只有8个犬舍,随着以后狗的数量不断增加,我们的经费有限,便想到了这个办法,也能让爱狗人士找到心爱的宠物。”赵栓民说,市民可到该中心进行免费领养和认养,但需要相关证明手续。

  认养时,除了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外,最好能提供丢失狗的照片等,所住小区物业或居委会也要开出相关证明,证明你确实丢失一条该品种狗,防止有人冒领。

  领养时,带上身份证等证件做好登记的同时,也需所住小区物业或居委会开出证明,证明可以在小区内养狗。

  “这些要求并不是为了增加大家的麻烦,若没有证明,市民领养后小区又不让养狗,会再次将狗遗弃,从而造成额外的工作负担。”赵栓民说。

  当天,该收容中心也公布了咨询电话2930829,若市民发现流浪犬、无主犬等情况,或想了解更多领养等信息,可拨打该电话询问。同时,也欢迎爱狗人士前来,一同来爱护这些可爱的生灵。记者闾斌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养犬;收容;办法;犬证;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