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专访: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理事长李香枝

2017-01-17 22: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 (记者 焦宏昌 实习记者 李昊)17日上午,本网记者在黄河迎宾馆省政协分组会上见到了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理事长李香枝。今天上午九点徐济超副省长参加教育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她是第一个汇报发言,她说: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及徐济超副省长对民办教育的关心支持,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发展的扶持政策。
  “昨天上午用两个小时认真听取了陈省长作的工作报告,很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李香枝说。

  李香枝说: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民办教育有三个关键词:支持、规范、发展。 下面这一组数字足以说明政府对民办教育支持、规范发展的成果,成绩斐然。  截止2016年,全省民办高校共37所,占全省高等教育28.68%;在校生38.65人,占比21.87%;如果按生均1.2万元的财政拨款计算,每年为政府减少财政支出46亿元;民办高校教职工22740人,占比20.54%,如果每人每年人员经费按5万元计算,每年减轻财政负担13.7亿元;占地面积3.42万亩,占比20.85%;校舍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占比13.63%;截止目前,民办高校为社会积累教育资产净值超400亿元。
  民办教育最大的优势是灵活高效。政府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分别拿出3000万元支持民办高校建设品牌专业,政府每投资100万元,调动社会资金就是上千万元。2010年以来,大多数民办高校已转入内涵发展阶段。在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建设方面,一点也没给河南省丢脸。

  以新联学院为例,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参加全国高教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新联学院连续2年获全国一等奖,这在全国676所民办高校中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新联学院的学前教育品牌专业就业率100%,用人单位需要提前一年预定,质量就业全省第一。 
  民办高校老师评职称不用排队,不受指标的限制,只要符合条件,随报随评随聘。把民办高校老师的积极性一下调动起来了。民办高校在规范发展方面,河南省也走在了全国前列。10所独立学院已成功转设5所,还有2所已达成转设共识,有利于促进民办高校规范发展。在内涵发展方面,民办高校不断加大投入,加强软环境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和现代应用型大学制度建设方面,民办高校积极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果。
  另外,今年的学费放宽到每人15000元至18000元,二本三本合并招生,对民办高校来说,新的发展机遇来了。民办高校的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将会冲到第一方阵,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李香枝同时,提三点建议:一是民办教育促进法新修法落地了,各省要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出台实施细则,这个实施细则关系着民办教育未来的命运。希望河南省在出台实施细则时,能够把政策放宽些,排在全国第一方阵。二是民办教育促进法新修法加了重要一条,就是加强民办高校党的领导,我个人认为非常好。政府要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特别是独立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需要加强。三是,建立公办民办老师之间的合理流动机制,互换机制,只有让人才流动起来,才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编辑: 李强

央广网专访: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理事长李香枝

在黄河迎宾馆省政协分组会见到了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理事长李香枝。今天上午九点徐济超副省长参加教育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她是第一个汇报发言,她说: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及徐济超副省长对民办教育的关心支持,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发展的扶持政策。“昨天上午用两个小时认真听取了陈省长作的工作报告,很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李香枝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