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着力打好“四张牌”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主攻方向

2017-01-06 09:11: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着力打好“四张牌”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主攻方向

  1月5日,郑州航空港区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在调试安装地下工程作业设备。记者聂冬晗摄

  新常态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就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打好“四张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步骤。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与沿海地区比,我们的矛盾在结构,差距在结构,但潜力也在结构。”

  优化产业结构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

  郑州三木绿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喜欢研究政策,他希望从中找到指引公司发展的方向。从养羊、用秸秆做饲料、流转土地种草、联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和中科院合作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全程监控饲养过程,他的公司正在走一条种养产业循环的路子。

  当得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时,他很激动,“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这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打好“四张牌”。其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基础。目前河南省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人均GDP已突破6000美元,正站在建设经济强省的新起点上。但产业结构不合理仍是河南省面临的突出问题,这是导致河南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综合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原因,也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重要因素。

  放眼观察,全国乃至全球经济走势出现明显分化的根本原因就是产业结构问题,结构越优的地方,发展动能就越强,而结构越“重”的地方,发展难度就越大,因此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张牌”。

  在打好“四张牌”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被视为基础,原因何在?对此,赵西三解释说,产业优化升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一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主要原因是在产业优化升级上停滞不前。创新驱动主要体现在产业上,产业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欧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由于缺乏制造环节而削弱创新能力。城镇化的关键在于产业支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物流、人才等基础能力也是围绕产业发展的,近几年河南省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中欧班列(郑州)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高端产业、高增加值产品的支撑。

  先进制造业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

  对于河南省来说,如何有效地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重点。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谁的制造业强大就意味着谁能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发展制造业,河南省有良好的基础。2015年,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从质量上讲,2015年,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是56.3%,装备、食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500亿元,智能手机生产从无到有,产量突破2亿部;汽车整车产量53万辆,涌现出宇通客车、中信重工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从集群上讲,2015年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0.4%,打造了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一批传统农区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集群实现了跨越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支撑,也是河南省的传统优势,必须继续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来抓。从自身发展来说,制造业也必须适应市场需求,立足产业基础、调高技术水平、调强制造能力、调优产业结构、调长产业链条。

  2016年11月30日,河南省发布《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提出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个主导产业,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就是主导产业的选择过程。

  在此之前,河南省已经出台《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确定了未来10年河南省要聚焦的12个重点行业。“这里既有对产业现状、培育发展新的接续产业的综合考虑,也有提高区域制造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客观要求。”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说,河南省眼下谋划实施9大工程,以加快12个重点行业发展,推动行动纲要“落地生根”。

  事实证明,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进而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提升产业素质同行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质量的提升密切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必须要提升产业素质,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目前河南省经济总体效益偏低,核心问题即是产业素质不高。那么如何提升产业素质?

  提升产业素质就要提高产品质量。以制造业为例,河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仍然较低。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指数,90分以上的是上海、北京等少数地区,80~89分之间的有10多个省份,80分以下的有山西等省区,河南刚过80分。要提升产业素质,首先就要迈过质量这个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因此提出,要坚持把质量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生命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精品”制造、品牌制造、引导企业围绕中高端产品需求、加快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层次和质量水平。

  提升产业素质就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注重差异性,促进集群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提升产业素质就要加强企业管理。目前,全省有竞争力的大企业较少,有活力的中小企业也不足,企业综合素质亟待提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要加大企业家培养引进力度,用企业家素质提高引领企业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创新者与建设者,他们是独特的生产力要素。”赵西三说。(记者樊霞)

编辑:叶远

关键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素质;农民专业合作社;四张牌;经济工作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企业大项目落地有力促进福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福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海峡西岸经济区“龙头”的带动和辐射能力。

2013-04-29 07:03:25

【治国理政新实践】陕西举旗大数据产业 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这座2015年3月投入运营的园区背后,是新常态下,陕西落实“举旗大数据、形成大产业”的战略发展决策:到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900亿元、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如今,在陕西,大数据产业也正在助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所在城市新区的成功实践也正在成为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2016-01-14 18:30:54

长吉示范区创新引擎加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长吉示范区通过招商引资和抓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巩固产业优势,为长春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力。正在洽谈的项目有中国通用产业园、长春通用航空产业园、广东大粤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产业园等。

2015-08-25 11:4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