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望海楼)

2016-12-28 15: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最近一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灵魂。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4年来,这句宣言落地生根,并发展成为一整套治国理政的行动方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表示,他本人的执政理念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体现了中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方法。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已经成为党中央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基本方法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政策。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党中央都用“以人民为中心”统领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网信事业、城市工作、食品安全、人权事业等工作领域,习近平都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改革发展的目的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但其目的在于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评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在工作效果上坚持人民评判。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更是衡量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根本标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本届党中央的一个历史使命就是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本届党中央的一个时代担当就是要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为其赋值定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由人民创造、由人民共享、由人民评价。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叶远

关键词:望海楼;治国;人民群众;小康社会;发展思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与世界,梦想紧相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概念。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梦”的激励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国家治理取得长足进展。

2016-11-29 15:31:00

望海楼:中国与世界,梦想紧相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概念。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梦”的激励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国家治理取得长足进展。

2016-11-29 14:44:00

中国方案成为亚太发展“领航图”

而今,从刚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我们可以看到,航船已经来到太平洋。作为年末的盛会,APEC会议堪称2016年全球外交舞台的“收官盛典”,对于如何承续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方案”、开辟世界经济增长新航路意义重大。

2016-11-25 16: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