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全国妇联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家庭无生育二孩意愿

2016-12-23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2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3.3%的受访一孩家庭不想生育第二个孩子。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说,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存在“不敢生、不愿生”现象,已经生育两孩的家庭对于相关公共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提出新需求。

  这项调查名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调查显示,80%左右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第二个孩子时,首先考虑的是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是“孩子入园、入学、升学的情况”“婴儿用品的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70%左右的父母认为,“母亲的精力”“家庭社会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前是否有人帮助照料”等也是影响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的重要因素。

  调查发现,超过50%的两孩家庭对孩子的养育存在困惑,包括“如何与两个孩子建立和保持亲密的关系”“如何处理两个孩子相处过程中的问题”等。

  参与调查的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大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可采取政府直接承办、补贴企事业单位或城乡社区开办、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建设婴幼儿托育机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托育服务试点,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优质、就近就便、负担得起的公共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同时,要通过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创新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等,为两孩家庭提供切实可行的家庭教育指导。

  本次调查历时半年,以北京、辽宁等10省(市)21个市(区)0岁~15岁儿童的父母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万余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2.3%。受访家庭中,一孩家庭占54.2%,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占45.8%。(记者 刘声)

编辑:叶远

关键词:家庭教育;孩子;全国妇联;协同创新;环境状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别让父教缺失成为孩子终生之痛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0%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就有“影子爸爸”。与其说缺乏时间与精力,我更同情那些缺乏家教技巧的父亲,因为家庭教育是一门技术活,不是有心就够。

2016-11-16 09:13:00

中小学幼儿园等将普遍建立家长学校

近日,全国妇联与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大力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到2020年,基本搭建覆盖城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家庭教育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2016-11-16 08:45:00

家庭教育,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家庭教育,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家庭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自我教育。接下来,我们要沿着家庭教育五年规划,落实落细,让孩子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接下来,我们要沿着家庭教育五年规划,落实落细,让孩子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6-11-15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