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来河南吧,84.2%受访者看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2016-12-20 11: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河南吧,84.2%受访者看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漫画:谢正军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距离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决策,刚好过去了10个年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8%的受访者关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高达89.5%。84.2%的受访者看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对未来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75.1%的受访者表示过去10年中部地区变化大。

  74.8%受访者表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是重大利好

  调查中,79.8%的受访者关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其中19.1%的受访者非常关注,60.7%的受访者比较关注。

  交叉分析发现,居住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比非中部地区的受访者更关注这一规划,具体表现在:71.2%的非中部地区受访者关注这一规划,而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则高达89.5%。同时发现,受访者学历越高,关注这一规划的比例越高。

  在山西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常(化名)前几天刚和同事聊起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刘常是太原人,高中毕业后去上海上大学,“本科4年,每次寒暑假回太原,都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10年前,还是高中生的刘常就听说过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决策。10年后,“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审议通过,让刘常相信,包括家乡在内的中部地区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调查显示,74.8%的受访者表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是重大利好,只有7.7%的受访者持相反观点,其他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等决策一样,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也是重大利好。”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不少民众都持有这样的观点。

  75.1%受访者表示过去10年中部地区变化大

  据了解,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国土面积102.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国土总面积的10.7%;2015年年底人口3.6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6.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表示,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生产要素密集、人力和科教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基础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调查显示,自2006年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至今10年,75.1%的受访者表示中部地区变化大,其中,16.7%的受访者表示变化非常大。此外,16.9%的受访者表示中部地区变化不太大,仅2.2%的受访者表示变化非常小。

  据何立峰介绍,10年来,中部地区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三基地、一枢纽”,即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日益巩固。此外,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河南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在河南已经生活了20多年的河南农业大学学生程翔说,“除了农业的发展,10年间,河南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交通上,交通促进了其他产业链的发展”。程翔发现,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城市修建了高铁站,开通了高铁。而集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综合枢纽——郑州航空港的建设速度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与几年前相比,那里简直就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

  在上海工作的王彤(化名),也感受到了过去几年中部地区的变化。因为工作的原因,她经常出差,最近几年去过中部地区的各个省。王彤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部地区的城镇化建设越来越快,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用水、用电和交通方面,一年比一年好。”

  在这个节点上,“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审议通过有何意义?76.7%的受访者表示能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57.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此外,48.3%的受访者表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还有40.2%的受访者表示这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进一步调查发现,84.2%的受访者看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对未来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措施,受访者首重统筹城乡发展

  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业转移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东南沿海地区符合环保等要求的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等向中部地区有序转移。支持中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对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二是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支持建设综合保税区等,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完善“一站式”通关服务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科技、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设,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域经济承接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

  四是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天然林草资源、湿地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

  五是全力脱贫攻坚,扶持革命老区振兴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

  调查显示,60.0%的受访者认为任务二实施起来阻力大,59.6%的受访者认为任务三实施起来阻力大,认为任务一、任务四和任务五实施起来阻力大的分别占55.5%、42.6%和37.5%。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首要关键是任务三(60.9%),接下来依次是:任务二(59.2%)、任务一(57.7%)、任务四(41.8%)和任务五(34.2%)。

  “在河南,人口这么庞大的一个省,只有郑州大学这一所211高校,始终没有其他特别好的综合性大学。”在程翔看来,中部不少地区的高等教育实力都较为薄弱。“一个城市要想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是关键”。

  为了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更好执行,68.7%的受访者表示应该进一步发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56.2%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发改委要加强综合协调、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此外,54.7%的受访者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还有44.3%的受访者表示中部6省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

  受访者中,00后占0.3%,90后占17.4%,80后占53.7%,70后占21.3%,60后占5.8%,50后占1.2%;男性占49.9%,女性占50.1%。记者 张力友

编辑:李东

关键词:中部地区;受访者;河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一站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部地区教育经费投入塌陷 分担方式需改变

教育部网站昨天公布义务教育第三方评估情况,根据评估组评估的显示,我国在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比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态势良好。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保持较高水平,初中入学率和升学率逐步提升等等。

2015-11-27 10:13:00

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环境评价正式启动

2013-08-29 10:17:00

跨国公司青睐中部地区投资额逆势增长

“2012年,全球跨国投资额下降18%,亚洲下降9.5%,中国整体下降3.7%。刘亚军说,一降一涨的强烈反差充分证明中国中部地区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中部地区承接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正在逐步增强,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中部地区市场。

2013-05-31 11:58: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