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登封警方:力推“一村一警”

2016-12-09 18:4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昨日从登封市公安局获悉,为全面深化和提升“一村一警”警务工作水平,该局党委按照省厅和市局要求,大力强化警务基础工作,通过招录专职社区警务辅警,全力推动“一村一警”上台阶。今年10月底前,社区警务辅警招录、培训、上岗等工作已圆满完成,305名专职社区辅警全部充实到社区警务中,有效充实了基层、夯实了基础,社会效果初显。
  “组建社区警务辅警队伍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登封各部门的理解与支持。”登封市局局长张遂旺介绍说,登封市长王宏勋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要求财政局和人事局抓紧时间研究解决。为做好社区辅警的选聘及招聘工作,登封市成立了由副市长杨勇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6年公开选聘社区辅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16年公开招聘社区辅警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由登封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实施社区辅警的选聘及招聘工作,登封市公安局大力配合。
  登封市局历来重视社区警务工作,尤其是省厅、市局提出“一村一警”警务战略后,登封市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全体科所队长会研究、部署“一村一警”工作,成立了以局长张遂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一村一警”工作办公室,以市综治办和我局名义出台了加强“一村一警”工作方案及意见,新招录辅警153人,转入辅警152人,目前专职辅警305人。
  据了解,登封市现有17个乡镇办,实有人口81万,其常住人口72万,流动人口9万人,全市共有行政村305个。登封市局严格按照省厅、市局警务室、警务站建设标准,目前已建成44个警务室、268个警务站,新式标志标牌全部更新建设到位。
  登封市局按照城区“1000户或3000人标准”、农村“一村一辅警”和治安复杂状况,目前配备网格力量433人,分别是44名社区民警、84名包村民警、305名辅警。通过“一村一警”工作,涌现出甄晓鹏、窦新强、李晨、韩璐冰、郭阳飞、申胜利等一批优秀社区民警,展现出李凤荣、景丽娜等一批优秀辅警。
  登封市局瞄准大数据应用,开发、推广“嵩阳群防”网APP手机软件,在软件中专门设置“一格一警”专栏,随手拍专栏,静态车辆采集栏目,摄像头采集等栏目,积极提升社区治安防控网络建设水平。
  七是组织培训到位。为加强社区辅警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水平,登封市局在御寨山庄开展封闭式专业培训,组织政工、治安、交警、反恐、出入境、情报等十余部门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挑选15名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民警进行授课;同时,邀请武警中队开展了队列训练,进一步加强社区辅警队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便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为提升工作效能,登封市局配齐配强社区民警和社区辅警的装备、设备,为每名辅警配备了一本业务指南手册、一套工作台账、一台电动车、一台辅警通手机、一整套服装。经费全部纳入明年财政预算。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该局根据省厅、市局相关规定,制定下发了《社区警务辅警管理规范》、《考核奖励办法》等管理规定,对辅警职责、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级评定、奖惩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全力确保社区辅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通讯员 杨红晓)

编辑:李东

关键词:登封警方;一村一警;力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登封警方破获一物业主管狂发14万多条广告信息 造成4万手机用户脱网

2016-12-07 20:49:00

登封警方“传帮带” 新警察拜师老警察学破案

2015-11-16 11:07:00

河南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模式 贴近服务群众

2014-09-02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