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首套治超神器落户荥阳 超载车一过交警就收到信息

2016-11-29 09:56:00 来源:大河报

  河南首套“治超”神器荥阳试运行 一抓一个准

  超载信息通过监控装置实时传输到值勤交警的手机中。

  河南首套“治超”神器荥阳试运行 一抓一个准

  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源头治超称重检测系统、治超卸载场称重检测系统与超限超载治理信息中心构成一个完整的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实现了从源头到路面、卸载场的完整链条,有利于减少人为干扰因素。

  监控地点:桃贾路(S232)贾峪镇槐林村;塔山路乔楼镇丁店村;荥密路(G234)索河办槐树洼村;环翠峪旅游大道(S233)刘河镇分水岭村;沿黄快速通道(S312)汜水镇十里堡村;中原西路(S314)高山镇杨桥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超限、超载的大货车只要从装有电子眼的卡口经过,其超限、超载的违法信息便立即显示到电子眼前方300米处的LED屏上,同时,该违法信息还会传输到后台信息中心和在路面值勤的交警警务通手机应用上。11月28日,我省首套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在荥阳试运行。据悉,国内除了宁波市投入使用了这项高科技治超治限技术外,荥阳是第二个城市。

  11月28日下午2时许,在荥阳市桃贾路楼李段,执法人员将一辆大卡车拦截下来,当即作出处罚决定,依据的是大卡车驶过楼李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时,系统显示该大卡车超载36%,其超载信息通过监控装置实时传输到值勤交警的手机中。

  荥阳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交警部门对超载车辆作出处罚前,需要将疑似超载车辆带到治超点对车辆称重。为了更好地保护路权,实现全天候、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荥阳市决定在该市货物运输道路上安装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目前,已在6条道路上安装了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可有效控制入郑、入荥运输车辆。该系统主要包括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源头治超称重检测系统、治超卸载场称重检测系统和信息中心四个子系统。

  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安装在货物运输主通道,可以准确检测正常通行的货运车辆的车型、车号、重量、超限超载率等数据。当货运车辆通过电子称重传感器时,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会自动称出每一排车轮的重量,检测出货运车辆的核载量,然后自动识别超重车辆,同时安装在路边的监控摄像头会即时进行图像抓拍。“车辆一过,是否超载就一目了然了。”该负责人说,该系统类似于交通警察部门已广泛使用的电子警察,但原理和构成相对复杂一些。如果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发现超载车辆,车辆的车牌、车型、驾驶员面部等信息会直接上传到荥阳市超限超载治理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将这些信息传输到路面值勤交警的警务通上,执法人员可及时查看系统数据,快速反应,就近、有目标地拦截超载车辆。即使超限超载车辆车籍是外地的,也会有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抄告车籍所在地,由车辆所在地依法进行处罚。

  除了路面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外,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还在当地40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了源头治超称重检测系统、4个治超卸载场称重检测系统,使超限超重的货车,在出厂时能够被及时发现和卸载。

  据荥阳市交通局的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是我省建成的第一套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闭合系统,所采购安装的硬件均符合国家公安部认定标准。此前,国内只有宁波市投入使用了该系统。

  从11月28日开始,该系统在荥阳市进行试运行,12月15日将正式投入使用。具体被动态监控的地点是:桃贾路(S232)贾峪镇槐林村,塔山路乔楼镇丁店村,荥密路(G234)索河办槐树洼村,环翠峪旅游大道(S233)刘河镇分水岭村,沿黄快速通道(S312)汜水镇十里堡村,中原西路(S314)高山镇杨桥村。记者李岚通讯员 张立磊文图

编辑:叶远

关键词:治超;超载车辆;乔楼镇;路面;超限超载车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收钱放行”或正是超载的顽疾根源

黑龙江依兰县的松花江渡口,是超载大货车前往哈尔滨的必经通道。治超先肃纪,既是对超载顽疾的“釜底抽薪”,也是可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和实现法治交通乃至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6-10-26 15:19:00

公路治超新规出台:“不超不挣钱”怪圈怎么破?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18日公布针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两个文件,提出杜绝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努力消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载超限。“新规对于超限运输的认定标准进行了修改、优化了超限运输许可流程、规范超限许可收费、明确了货运源头管理措施、规范治超路面执法行为。

2016-08-23 09:22:00

湖南北湖全民动员 打响农村公路保卫战

接到举报,北湖区治超办随即指派鲁塘镇治超员赶赴现场核实,成功拦截下超载车辆进行违法处罚,并强制卸载超载货物。近年来,为解决山区村民出行难、农产品外运难的问题,在北湖区财政的部分支持下,村民们自筹资金,开始逐步修起了水泥路。

2016-07-07 16: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