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专家谈】习主席三访拉美 中拉关系喜迎“黄金十年”

2016-11-25 17:0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17-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出访拉美,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会议。此访是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层面向拉美展开的最重大外交行动,成果丰硕,精彩纷呈,是一次增进互信、对接战略与升级合作之旅,有助于夯实中拉命运共同体根基,进一步推动中拉整体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拉关系迎“黄金十年”的战略机遇期。

  规划中拉关系升级“路线图”。高层访问是中国阐释对拉政策的宝贵机会,也是观察中拉关系的重要窗口。2013年和2014年习主席两次访拉,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以及打造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等系列重要思想,并制定了中拉“1+3+6”务实合作框架。习主席此访,一路唱响“中国主旋律”,向三国元首传递“中国理念”,在主流媒体撰文讲述“中国故事”,在秘鲁国会发表《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新主张、新建议,进一步明确宣示中国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中拉双方在高层引领之下,共谋双边关系升级“路线图”,标志着中拉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迈向更高水平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推动经贸务实合作再提速。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面对内外新形势,中拉经贸关系面临不进则退的严峻挑战。为此,习主席访问期间提出对接发展战略,以贸易拉动新增长,以投资促进新发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撑,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以整体合作创造新机遇,与三国重点探讨优化完善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助中拉务实合作早日实现换挡加速。

  搭建人文沟通交流新桥梁。拉美有谚语“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文交流是中拉合作“五位一体”重要一极,也是三大支柱之一。习主席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充分体现对人文交流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作用的重视。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出席了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和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中国领导人的亲民友好形象极大丰富了拉美媒体对中拉友好的认识和理解,势必将为中拉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润滑剂”、提供 “软支撑”,让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巨轮航行得更顺、更好和更远。

  展望未来,中拉直面新的历史机遇,相信双方必将以习主席此访为引领,以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为己任,推动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迎接中拉命运与共、携手发展的 “黄金十年”。

  (作者:严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叶远

关键词:中拉关系;黄金十年;拉美;路线图;此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引领中拉关系“升级换代”

引领中拉关系“升级换代”,11月17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等拉美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不仅将极大地推动中拉经贸务实合作,而且将有助于提振拉美国家的经济信心,推动中拉关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2016-11-25 12:51:00

外媒赞习近平拉美行:升级中拉关系 推进亚太长远繁荣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23日出访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并出席于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厄瓜多尔《环球报》刊文称,习近平提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这一主张非常符合APEC成员的利益。

2016-11-24 19:49:00

【专家谈】习主席拉美之行推动中拉关系“转型升级”

11月23日,习近平主席对南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的访问圆满结束。访问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寻求与拉美国家的战略对接,不仅有利于拓展中拉战略关系内涵,而且有利于促进拉美地区繁荣稳定。

2016-11-24 16: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