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警方侦破“伪基站”案件6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

2016-11-25 10:0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手机突然没信号,经常收到广告短信、诈骗短信……这其实是“伪基站”在作怪。11月24日,郑州警方通报了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自今年9月份以来,警方侦破“伪基站”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其中,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56人。

  “伪基站”社会危害严重

  警方介绍,“伪基站”是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主要由射频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具有搜集手机用户信息、冒用他人号码强行向不特定用户手机发送短信等功能。“伪基站”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至12秒,部分手机用户则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

  郑州警方通报称,目前,利用“伪基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发送带有链接、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二是卖假发票者雇用“伪基站”为其发送各种假发票信息;三是个别企业、门店自己购置“伪基站”设备,用于企业广告宣传。

  郑州市相关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通常会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汽车等交通工具上,使交通工具缓慢移动或停放在人流密集区,从事短信诈骗、垃圾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由于“伪基站”可移动性较强,往往会增加警方破案的难度。

  如何防范“伪基站”信息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六支队支队长申保成说,有的犯罪嫌疑人会冒充“银行”“运营商”等官方客服电话,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如何识别防范“伪基站”发送的信息?警方介绍了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一是双卡手机几乎同时收到垃圾短信;二是以官方号码,如10086、95588等号码发出,但短信内容中存在与官网不一致或冒充官网的情况;三是回复0000无法发送,说明对方端口号不存在;四是回复0000提示未定制某某公司业务,说明端口号为伪造;五是运营商提供的通信详单上没有这条记录。

  若手机收到的短信存在以上五种情况,则可以初步判定短信为“伪基站”发送。此时,用户不要轻信短信内容,特别是不要点开一些所谓银行提醒信息中的链接,可到正规的金融网点、移动通信网点及公检法等部门核实短信内容的真伪,避免上当受骗。

  彻底斩断“伪基站”利益链

  “使用或雇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广告信息和开发票信息,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在此,警方正告相关人员,立即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申保成说。

  按照法律规定,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危害公共安全的,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构成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明知他人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或者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干扰公用电信网络信号实施违法犯罪,仍为其提供资金、场所、技术、设备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申保成表示,下一步,警方将严打生产、销售“伪基站”的犯罪行为,深挖雇用“伪基站”发送发票广告和其他广告的人员,彻底斩断“伪基站”的利益链。(记者李凤虎)

编辑:叶远

关键词:伪基站;犯罪嫌疑人;警方;抓获;侦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警方侦破"伪基站"案6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

手机突然没信号,经常收到广告短信、诈骗短信……这其实是“伪基站”在作怪。11月24日,郑州警方通报了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自今年9月份以来,警方侦破“伪基站”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其中,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56人。

2016-11-25 09:05:00

郑州警方出重拳严厉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6-11-24 11:09:00

广东移动利用大数据开展伪基站主动预警

作为不法分子的常用工具之一,伪基站广泛散播诈骗、黄赌毒等违法信息,其危害已引起全社会关注。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该公司正开展一项新技术研究,可及时通过10086向受伪基站影响的用户发送免费短信,提醒用户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2016-11-22 14: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