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出炉 心血管病成健康“第一杀手”

2016-11-14 09:59: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出炉 心血管病成健康“第一杀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3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承办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郑州宣传推广会举行。会议透露,我国心血管病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尤其是国民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人群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持续增加。专家呼吁,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心血管病增长态势。

  现状

  每5例死亡病例中有2例心血管病

  据统计,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等)患者约2.9亿人,并呈快速增长趋势。“与全国高发形势一致,心血管病也是危害我省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出席当天会议的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介绍,河南15~74岁居民的高血压标化患病率高达26.63%,约为1900万人。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堪称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其中,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在我国每5例死亡病例中,就有2例心血管病。

  近年来,40多岁“英年早逝”的现象时常发生。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低于人均寿命(约70岁)死亡,被认为是“过早死亡”。据国家心血管病中

  心防治咨询部主任陈伟伟介绍,从1990年至2010年,在中国过早死亡原因排名中,脑卒中由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冠心病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二位,而且女性冠心病过早死亡情况更为严重。

  警惕

  青少年群体中存在多项致病危险因素

  报告显示,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和大气污染,是影响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因素。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因素在青少年群体中也存在。

  调查显示,我国少年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从1991年的7.1%上升到2009年的13.8%。

  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项目结果显示,在中国20~34岁的现在吸烟者中,有52.7%的人在20岁以前就成为每日吸烟者。

  在1985年~2010年全国5次学生体质与健康抽样调查中,2010年中国学生超重、肥胖率分别是1985年的8.7倍和38.1倍。

  与之相应的还有体力活动的不足。据调查显示,从1991年至2011年,18~60岁居民体力活动运动量呈明显下降趋势,青少年学生体力活动达标率仅为19.9%。

  “影响少年儿童患高血压的因素主要有超重与肥胖、糖脂代谢异常、早期营养不良、睡眠不足等;而体力活动不足者患缺血性心脏病、缺血性卒中和糖尿病的死亡风险均会增加。”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王浩介绍,降低心血管病风险要“管住嘴、迈开腿”,改善饮食结构,多吃水果蔬菜,减少脂肪摄入量,尽量低盐限油,少吃高热、高蛋白类食物,避免酗酒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

  防治

  大众健康教育和社区人群防治是关键

  与不良生活方式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参加会议的多位专家表示,关于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大众健康教育和社区人群防治是关键。据了解,我省自2012年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成立了“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目前已涵盖郑州、三门峡、南阳、许昌等11个市级中心和53个县级中心,防治网点达4733个。纳入中心管理的高血压患者2万余名,严格实行35岁以上首诊病人每年一次血压筛查制度,高血压患者每年可以享受到至少4次面对面定期随访管理,定期举办高血压防治知识群众教育等措施,高血压防治网络体系日益完善。(记者王平 通讯员尹沅沅 邢永田)

编辑:叶远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糖脂代谢;缺血性卒中;死亡构成;高血压患病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心血管病要“井喷” 真心不是吓唬你

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4.6%,城市为42.51%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95.63/10万,其中心脏病死亡率为143.72/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51.91/10万(脑出血74.51/10万,脑梗死45.30/10万)  城市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61.99/10万,其中心脏病死亡率为136.21/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25.78/10万(脑出血52.25/10万,脑梗死41.99/10万)。

2016-08-31 08:54:00

9种食物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危害现代人健康的重大疾病。

2016-08-01 09:42:00

三伏天,更要注意“心病”!

三伏天,更要注意“心病”!,很多人认为只有寒冷的冬季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实不然,在炎热的夏季,尤其是桑拿天时,心血管病人反而有增多的趋势。心肌梗死:压迫性疼痛,有时会产生后背部、左肩部的放射性疼痛,很少的一部分患者会有牙疼、头疼或者左上肢疼。

2016-07-26 15: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