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经济信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

2016-10-27 10: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与民生相关的指标表现可圈可点。

  其中,就业形势好于预期,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物价涨势总体温和,既无通胀也无通缩压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人均收入与人均GDP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民生事业继续改善……这份答卷,足以让人感受到暖暖的民生温度。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按照年初的部署,我国加快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力争今年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

  如今,这一项项民生工程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一些领域的成果已经显现出来,发展的成果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将收入提高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唯有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才能实现两者的良性循环,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

  、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民生为本;经济信心;终点站;政府工作报告;就业形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改善民生是“十三五”规划的首要目标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10月29日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

2015-10-27 19:35:00

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由于把生态文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自觉自愿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2015-04-01 16:12:00

“民生神木”是怎样炼成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神木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大潮中乘势发展,甩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迈进了“全国百强县”行列。进入新世纪以来,神木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大潮中乘势发展,甩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迈进了“全国百强县”行列。

2012-08-30 10: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