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先遇烂尾楼又见限购令 10年“郑漂”遭遇买房难

2016-10-19 09:17: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2013年2月在北环一个小区买的三期楼房,当时就签了合同。房价70多万,面积89平方米。”昨天,王进锋对大河报记者说,“当时看了这个项目的手续,五证齐全。”

  王进锋说,合同约定2015年5月交房。但是,开发商跑了,房子也成烂尾了。

  “房子确实盖起来了,但没法入住。没水没电,没法交房,也没法入住。”王进锋说,他们一家现在还在外面租房住,4口人挤在一个小房子里。

  本想10月份在郑州再买套房,但是“限购令”让他的计划泡了汤。

  10月1日晚10时许,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在郑州市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郑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郑州市户籍居民,实施限购180平方米以下(不含180平方米)的住房。

  “我户口没迁到郑州,只能买一套。按照限购政策,我可以买180平方米以上房子,但我买不起。”他说,在他身边这样的事儿还有很多。

  政策

  继承、房改购房、拆迁安置、法院判决可以不限购为啥碰见烂尾楼非限不可?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据了解,王进锋爆料的问题的确存在。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和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一样,“十一”期间,郑州市先后出台住房限购、住房信贷收紧等相关政策,以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限购政策所涉及的范围包括市内五区以及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以及高新区。

  省内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专家说,根据郑州限购令的第三条:“购房人在限购期间因继承、房改购房、拆迁安置、法院判决等非市场交易行为取得住房的,不在限购范围”。那么,为什么不能对买到烂尾楼的“郑漂”网开一面?

  回应

  将认真调研此事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防止烂尾楼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王进锋等“郑漂”的遭遇的确有代表性,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将认真调研此事。

  针对市场上对“烂尾楼”的担忧,这位负责人表示,郑州房地产项目取得预售许可的门槛仍可提高,提高预售许可标准,能进一步保护购房人利益,确保不会造成烂尾楼。

  但是,很多业内人士担心,郑州在售的房源本就不多,提高预售门槛,会不会造成市场上在售房源减少,促进房价猛增。据知情人介绍,郑州已经采取大量供应土地等方式调整市场的供求关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追问

  郑州现有的烂尾楼咋办?老百姓买到烂尾楼了怎么办?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烂尾楼”的形成原因各不相同,多数是因为已办理用地、规划手续,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停工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王先生买的房子,就属于这一类型。

  他说,烂尾楼多半是因为资金链条断裂,工程未完,开发商已拿不出钱来,银行也不愿继续贷款,而项目又无法转让给其他投资人。因此,处理“烂尾楼”非常棘手。郑州已经将“烂尾楼”“分包”到市直有关局委,市规划局、建委、发改委等单位,将对“烂尾楼”集中治理整顿、协调处理。“烂尾楼”通过资产重组、债权转让,得以继续建设,这或许是王先生买的楼盘的最好出路。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烂尾楼;限购令;买房;通知;分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济南一烂尾楼造型酷似城堡 荒废多年杂草丛生

2016年9月18日,山东济南市南部山野中,青山绿树间矗立着一座突兀的建筑,造型酷似一座城堡,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建筑并没有完工,杂草丛生,已经停建多年。

2016-09-19 06:50:00

女业主独住烂尾楼常吓哆嗦 方圆一公里仅20多户

重庆晨报记者在苏马荡凤凰国际小区看到,在一片废墟和工地的包围下,雷秀英独自一人居住在凤凰国际B区7栋5楼。记者在苏马荡走访发现,凤凰国际是苏马荡第一个发生大规模烂尾的避暑房项目,开发商熊某是万州人。

2016-08-17 15:19:00

稀缺地段上的烂尾楼

消费者卖掉香港房产,在广州繁华地段的凯盛广场买房准备养老。不料买房仅仅一个月后,开发商就被曝深陷欠款欠薪危机,随后项目停工,一停就是一年,至今不见开工。买房人收楼无望,四处维权。

2016-06-17 12: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