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国内首档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启动仪式在兰考焦裕禄纪念馆举行

2016-10-17 15:5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7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国在行动!10月17日,全国第三个扶贫日,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启动仪式暨全国扶贫日宣传活动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隆重举行。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河南省委农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申延平,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刘清民,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吕国范,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兰考县县委书记蔡松涛,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等出席启动仪式。
  全国扶贫日:《脱贫大决战》启动 省委副书记邓凯点赞
  10月17日上午,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内再度响起“脱贫大决战”的战斗号角。在这里,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启动仪式暨全国扶贫日宣传活动隆重举行。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祝贺河南电视台《脱贫大决战》节目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省委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突出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现在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任务艰巨而繁重。打赢这场硬仗,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方智慧。《脱贫大决战》围绕省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精心策划,进一步探索了精准扶贫的电视化创新形式,履行了主流媒体的职责和使命,值得称赞。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铁发来贺信。王铁在贺信中提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做好扶贫工作尤为重要。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全省工作大局,抓紧抓好。河南广电全媒体策划制作《脱贫大决战》,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体现了媒体人的使命与担当,是一件好事。最后,祝活动圆满成功!
  据悉,目前河南尚有贫困县53个,占全省县级行政区划近一半;截至2015年底,贫困人口仍有430万。能不能如期脱贫,事关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国脱贫工作的大局。为此,省委省政府召开多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先后出台“五个办法”、“5个方案”、“五个专项方案”,包含就业、产业、搬迁、兜底、教育、医疗、交通、水利等多个方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正紧锣密鼓地打响一场“脱贫攻坚战”:兰考、滑县今年将率先摘帽,树立标杆;在巩义,贫困户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在固始,产业集聚区65家企业结对帮扶全县113个贫困村;在商水,“巧媳妇”工程覆盖182个贫困村,惠及3万多人。
  脱贫大决战:焦裕禄精神引领河南脱贫大决战
  兰考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从2009年到2014年,他五年三次来到兰考视察调研,对兰考的发展寄予厚望。同时,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诞生地。当年,为摆脱贫穷,焦书记带领兰考群众战天斗地除三害,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时隔50年,焦裕禄精神依然在鼓舞着兰考的干部群众。
  10月17日,《脱贫大决战》节目启动仪式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举行,主办方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将活动分为“脱贫攻坚 国家战略”、“脱贫攻坚 河南实践”、“脱贫攻坚 广电行动”三个篇章,通过大屏幕播放VCR短片,现场采访与对话的形式,展示了“脱贫攻坚战”对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地位,我省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情况,以及河南广电系统勇担社会责任与使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实践历程。
  其中,《脱贫攻坚 广电行动》篇章中,节目组将敬一丹、张泽群、张凯丽、孙涛等担任特约记者和特约观察员,深入河南“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实地探访的镜头在现场播放,无不牵动着每一位在场领导、嘉宾和群众的心。最后,河南广电全媒体主持团全体成员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满怀激情的配乐诗朗诵《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真挚动人的情感让整个活动的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此外,在《脱贫攻坚 国家战略》这一篇章,节目组还邀请了电视剧版“焦裕禄”、戏曲版“焦裕禄”的扮演者王洛勇、贾文龙两位老师来到了现场,专门谈了各自对焦裕禄以及焦裕禄精神的重新认识和理解。贾文龙说,在当今,焦裕禄精神依然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大家依然希望像焦裕禄这样的党员干部能出现在当今社会,那种官民鱼水的关系,以及焦裕禄身上的自律、牺牲奉献、实事求是、以民为主的精神,依然是人们所期待的。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河南兰考县时,有感于焦裕禄为人民服务之精神,重诵20多年前作的一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17日的仪式现场,几名兰考县创业村民代表以诗朗诵和戏歌的形式重温这首词,以此表达对焦裕禄追思,以及同全县人民一起艰苦奋斗、摆脱贫困的决心和勇气。
  随后,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分别代表我省今年率先摘掉“贫困帽”的县,介绍了目前两县开展脱贫攻坚战的最新情况和进展。
  扶贫新模式:河南广电主动融入大局 创新扶贫形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和部署。2015年11月27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需要你我同行。在中原崛起的征程上,河南广电围绕发展大局主动融入、主动设置议题,本次的《脱贫大决战》栏目更是集结了150人的顶级制作团队,历时160多天,全程深度拍摄,紧扣精准扶贫主题,创新节目形式,打造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在节目模式方面,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并进行本土化改造,邀请敬一丹、张泽群、张凯丽、孙涛等担任特约记者和特约观察员,深入河南“三山一滩”贫困地区,探访贫困户真实生活,体验扶贫项目执行成效,挖掘感人的扶贫故事。同时,河南卫视积极与职能部门、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创立“大象扶贫公益基金”,推动扶贫落到实处;节目推广方面,依托河南广电全媒体矩阵,携手新媒体平台持续跟进,必将打造全国影响力和话题关注度。
  据了解,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将在10月26日正式上线播出,自此,每周三晚间黄金档时间,每期70分钟的节目将准时与观众见面。《脱贫大决战》节目拟持续三至五年跟进全国扶贫攻坚进程,架起致富项目与贫困地区的桥梁;同时也将成为帮助百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走向小康、凝聚社会力量,打造立足河南、影响全国、辐射世界的中国扶贫全新模式。

编辑:李凡

关键词:河南;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兰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首家网约拼车平台上线 “来回拼车”树立共享经济新标杆

2016-10-17 15:12:00

第十一届中国少林武术节成功开幕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10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登封隆重举行。海内外宾朋齐聚“功夫之都”,感受中国功夫的独特魅力。

2016-10-17 12:24:00

上街火车站吹响号角全力冲刺安全年

2016-10-17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