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栾川:旅游让小山村火起来 妇女也撑起了半边天

2016-10-15 21:5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老人们讲述昔日革命故事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5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10月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到达栾川县三川镇、也是80多年前红二十五军长征时的经过地。由于这里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老区人民曾生活得一度困顿,而如今,交通改善,周边旅游业兴起,依托红色文化景区发展家庭餐馆、农家宾馆,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依托景区优势,薛素霞也准备开起自己的农家乐
  “嫁到这里20多年了,我一直没后悔过!” 自三川镇大红村的一名“外来媳妇”薛素霞,被问到是否满意在此地生活时,她爽朗地说。
  大红村距三川镇镇政府所在地约5公里,地处豫西深山区。1995年,20岁的出头的薛素霞从栾川县冷水镇嫁到了三川镇大红村。在薛素霞的回忆里,当时的大红村就一个字——穷,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仅靠种植一些农作物。并且,当时村里的妇女思想保守,没有外出打工的想法,在种地之余,大多人通过打牌消遣时光。
  “那个时候,这里的状况真还不如我娘家那边好。”薛素霞说,她刚嫁过来的那几年,家里人均两分地,地里种一些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一年到头,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劳累,换来的全家总收入却连3000元都达不到,估算下来,全家一月总收入才200多元。
  
  抱犊寨景区
  
  景区展馆革命陈列物
  200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明确“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的规定,强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村庄、集镇、建制镇中的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自此,曾经一家一户单独作业的传统种植模式被打破,农民可以自愿将土地托管给一些农业企业管理,获得相应分红。
  “2007年左右,我们村实施了土地流转,我家把一亩多地都托管了。就拿去年来说,我家获得了4000多元的分红。”薛素霞喜滋滋地说,现在自己丈夫在外打工,一个月还能赚2000至3000元。
    同时,村里还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加强组织培训力度,增加劳动力的转移数量,力争到2017年输出劳动力达到1500人次。为了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掌握农产品商机市场信息,还完成全村750家农户宽带安装工作。
  
  农家宾馆排成排
  不但如此,大红村还以抱犊寨旅游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农家宾馆,农家特色小吃和旅游业,不断提高村民增收。而薛素霞也通过村里的互助社贷了一笔款子,加上政府给的农家宾馆建设补贴,准备开办农家乐。“我们这儿还建着一个农业观光采摘园,可以优先吸纳本村劳动力,以农副产品为依托的农村淘宝平台也即将上线,吸引更多人在自家创业,村里有很多妇女还准备去抱犊寨做导游呢,农民的路子是越走越宽了!”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栾川;旅游;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南;妇女;致富;长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汪洋、李金早致信栾川重渡沟,邀请村支书向全国2000多村官介绍旅游脱贫经验

2016-07-07 16:10:00

2016年央视“春晚”评析终评会在河南栾川成功举办

2016-05-18 15:28:00

栾川荣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河南唯一

2015-12-18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