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媒走转改】方城:藏的“私货”有多少?不是一碗面一块锅盔就完事

2016-10-09 10:1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国庆前夕,随“红军路上奔小康”采访团奔何家冲经响水坡、盘古圣地、桐柏老区达独树镇。一路之上,窜梭于行云流水、丛林密道之间,数年的书香、浅薄阅历如蝼蚁般渺小。静心自问,大美河南澎湃涤荡,红色信仰荡气回肠,山乡和美淡然宜人,人文景观厚重度生。

  方城县(古称堵阳、阳城或裕州)位于伏牛山、桐柏山“二龙戏珠”之地,三水(长江、淮河、丹江)吐纳迂回穿梭,处江淮分水岭之地,被誉为上风上水、毓秀钟灵的历史明珠。现有561个行政村,4115个自然村,120万人口。其中居住汉、回、满、白、壮、蒙古、纳西、藏、苗、彝、侗、傈傈、维吾尔等13个民族。

  鲁迅说他喜欢记仇,我做不了,仅能仰望 。一宿别过方城县,闲来拜读《厚重方城》,突然发觉阅读如此匮乏,这个熟悉的名字如仰山观止的“远”。顿悟,方城,不是一碗面一块锅盔、几个故事能飨完的事,你欠大家一个历史视野,有多少“私货”是尤抱琵琶半遮面。

  见闻:制造业强劲 两年全县脱贫

  近年来,大家路过方城县进去吃碗烩面、来块锅盔是心照不宣的秘密。因此,当地的羊肉烩面、博望锅盔盛名远播。

  9月30日,采访团穿过耗资3.5的双座艺术中心广场,抵达方城县产业集聚区。

  “这个厂100多工人基本都是本地周边的,每天吃饭补助8块钱。工资计件算,一般像我这样的技工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方城耀强轴承公司工人索某告诉记者。

  这家公司属于轴承产业链下游企业,是台州一家公司投资1.5亿元完成建设投产,年产值2.5亿,利税6000万元,吸纳就业168人 。

  据介绍,该园区同类型的企业已有数十家,通过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基本形成了“轴承钢管-轴承套圈-滚动体-成品轴承”的轴承制造闭合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产品系列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聚化。在河南集聚区的经济总指数和发展指数优势强劲。

  “苟富贵、毋相忘”。作为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方城县把精准扶贫攻坚列为首要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真扶贫、扶真贫,力争4年任务2年完成。

  当地坚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扶贫模式。实施“谁调查、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户户准、人人准、项项准”行动,识别贫困户2.6万户4.91万人。

  同时,当地党委政府还建立帮扶机制、出台考核问责办法。成立7个高规格督查组,对13个乡镇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排名,每三个月一点评。工作内容不精准、工作措施不落实、工作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将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全面探索实施“公司+村两委+贫困户”、“互联网+”、“一对一、手拉手”、“百企帮百村”模式和“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政策。

  据悉,2016年底,该县计划完成脱贫43个村1.4万户2.4万人,修建道路250公里,新建完善卫生室6个,新建文化广场23个,新建改造学校28所,改造危房3200户。

  坦然说,方城对于大家并不陌生,“走转改”赋予的理性给了自己拾读《厚重方城》机缘。

 

  厚重之地 天机重重

  史料记载,方城县距今有7000多年历史,中国丝绸之路的起止地。“方城”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僖公四年》,故事因楚文王“过邓伐申”逐渐演变为“楚长城”,有了“方城以为城”历史传承。

  透过《厚重方城》,三皇五帝、周王朝曾国、秦刘邦陈胜、汉、魏晋南北王朝张骞刘秀湖阳公主刘表曹操诸葛亮、隋唐李白王维、宋代范志虚岳飞、洪武明王朝徐达、李自成等惊天动地历史人物从方城沉淀的画卷中徐徐而来。

  七千多年的历史中,尧舜鯀“敬授民时”、“方城垭口”治水,曲烈封曾国,张骞开创丝绸之路,“子路问津”、“楚狂接舆”、“张良吹箫”“荷蓧丈人”“风马牛不相及”、“贫贱之知不可忘”“ 糟糠之妻不下堂”、“新官上任三把火”、“望梅止渴”“血战独树镇”等大批历史典故均演绎于此地。

  方城境内山川、河流、沃土不仅容纳了历代王朝政治、军事、文化兴衰,民风、民俗、习俗的传承,还记载了帝王与地方百姓的互动和贤臣文豪喜怒哀乐。

  《厚重方城》中收录了这样一段帝王故事,说汉代当地宝山寺的和尚不守清规、掳侵妇女,皇帝圣意“出家人,罢了吧!”村民机智解读为“皇帝让靶了,我们就靶了!”严惩恶人。

  有趣的是,妇孺皆知曹操“望梅止渴”,却是诸葛亮初出茅庐第一神来之笔“火烧博望”而生。

  “青山依旧在,只是朱颜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壮气南山若可排,今为野马与尘埃”、“博望相持用火攻 指挥如意笑谈间”陶渊明、李白 、柳宗元、王维、罗贯中等数以百记的文豪墨客都在留下神来之笔。清代乾隆下江南路经方城境内亦是感叹万千。赐联三仙山“伏牛圣观”曰:“出南顶越万峰惟悦此山 还西淮居三贤独乐得天”。

  透视《厚重方城》阅史考证,历史的变迁久远,王朝的血腥杀戮,仅存的历史名片似乎变得渺小,如同浩瀚宇宙的点点繁星,闪耀的光芒若隐若现。以地为炉天为盖,方城天地之间“故人”背后还有故事埋骨圣山圣水。细思密斟,突然感悟她们真的好孤单,要推演完整方城,路真的还好长。

编辑:李凡

关键词:方城;网媒走转改;河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方城:量化“三千精神”解息访息诉难题

2014-05-09 15:50:00

重帮教 强力助失足未成年学生完成学业

2014-05-08 17:05:00

方城检察院推行检察官约见制度

2014-05-08 1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