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开封一市民合法房屋深夜遭“偷拆” 鼓楼区回应称:于己无关

2016-09-27 16:1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7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我们几代人这个家生活四十多年,要改造总得给个窝,啥也没说妥,一夜之间,这家全埋了......两个多月过去了,公安机关立案,至今没有任何结果,拆迁征收指挥部的领导也说和他们没关系。”9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商业大院70多岁杨秀真老人哭诉她们家的“神奇”遭遇。

  背景: 合法房屋被“偷拆”无人回应

  本网在开封见到了杨秀真的儿子何钢,据他称,因自己不在家,听目击邻居说,“2016年7月17日夜里11时左右,一群不明身份的“不法分子”砸碎整个街道的路灯,趁他们家中无人,用大型机械把他们家的房屋夷为平地。这个大型机械现在公安局已经通过监控找到了,但不知车主是谁,也没有人认领。“就是拆除,也得有合法的执法程序!如今,拆迁办否定偷拆、打砸路灯与他们有关,报案两个多月了,还没有明确说法。老太太哪儿受得了这打击,这不,一直卧病在床。”何某如是讲述说。

  调查: 赔偿差距较大未达成协议

  2016年9月20日上午,本网在开封市鼓楼区找到了开封北延及水系改造拆迁项目地方。现场一边正忙碌施工,一边是随处可见残墙危房。鼓楼区商业大院也在此次改造拆迁之中,杨秀真的“家”位于商业大院的中心地带,房屋基本已被推到,从缝隙中看到部分家具还没有来得及转移。

  从何钢提供的一份《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以下简称政府决定书)中可知,此处房屋总面积236.42平米,分两份办理房产证。其中一房屋面积52.14平米(房屋所有权证号:391460),另一面积184.28平米(房屋所有权证号:3181352),房屋私产所有人为其母杨秀青,同时,自建自住房和简易房分别为19.55平米、8.3平米。

  “原来,我们一直以家庭旅馆为主要谋生渠道,房屋的性质及补偿也主要是以工商登为主要依据。从2013年6月份征收开始,因房屋性质认定和补偿差异较大,而且同性质房屋的赔偿价格差异太多了。邻居家属性相同的房屋(住改非)每平米赔偿2万元左右,我们的(住改非)房屋仅赔300元左右,所以我们和拆迁办一直就没有达成协议。如果是我们无理要求,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程序。”何钢说。

  另据何钢介绍,在房屋被不法分子“偷拆”之前,由于未达成征收协议,家里多次遭遇不明人员断水断电、砸门破窗及入室破坏、偷盗财物情况。

  回应:补偿坚持程序 积极配合“偷拆”调查

  本网在鼓楼区宣传部门的协调下,见到了该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据项目综合组刘姓负责人介绍,开封的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十分艰巨。老区普遍存在道路拥挤、潮湿,生活环境较差。因此,拆迁与安置工作也相当复杂,主要存在满意和不满足的问题。

  在整个项目的拆迁、安置、补偿过程中,当地政府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基本原则,实施程序、评估、赔偿三透明原则。同时,为满足拆迁市民的需求,当地政府提供了四处安置小区供选择。

  另据一位孙姓负责人称,开封市为全力做好老城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廉租房、公租房的规划、建设成立了指挥部。并依据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当地配套出台了《开封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试行意见》和《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迎宾路北延及水系二期监狱周边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目前,该项目被征收市民的补偿办法分为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两种。

  据介绍,该项目所涉及的征收房屋的价格评估和房屋定性、补偿补助是公开透明的。工作中存在质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住该非”的认定和居民认可。该负责人称,项目所涉及“住该非”的认定是依据当地工商、税务、建设等多个部门联合完成的。住该非房屋由于所处区域位置不同,被细分为门面房、招待所、仓库、加工作坊多种形式。因此,在赔偿标准上有差异也是合理的。

  当被问到是谁深夜“偷”拆了杨秀真家的的房子,该负责人以及在场另外几位工作人员,无一人给予回应,只是表示不清楚,也不知道是谁“偷”拆了她家的房屋,听说房主已经报了案,拆迁征收指挥部只有配合公安方面的调查了。

  本网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被征收临街门面补偿价格(住改非)已达将近2万每平方米,部分业主并未就拆迁赔偿相关协议内容达成共识。“周边的门面房价格已涨到每平米3-4万,我们只想原地获取一套同面积的回迁门面房。”不愿搬迁王杰(化名)业主称。

  针对该事件,河南规范律师事务所李俊霞律师表示,主要有两个问题:1、关于杨秀真家合法房屋被“偷拆”问题。我们国家的法律明确规定个人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未经过财产所有权人的同意,任何人不得毁灭或损坏,否则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不明人员”私自将杨秀真家合法房屋进行“偷拆”、断水、断电、偷盗等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且有可能构成数罪。公安机关应对此事件立案侦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或其他相关责任。2、关于房屋拆迁补偿的问题。个人认为:当地政府应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结合当地的实际拆迁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公平的拆迁补偿政策,比如房屋的“住改非”,虽然房屋的性质和面积应以房屋权属证书及权属档案的记载为准,但是对于已经取得合法的营业执照和依法缴纳税费的,如果单纯依据普通住宅标准来补偿,对于产权人来说明显是不公平的,这也违反立法的本意。因此,政府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与被拆迁人沟通、协商,作出相应的调整,切实保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事的进展,本网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李凡

关键词:开封;合法房屋;偷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封又添新名片 小宋城从古都飞向世界

2016-09-22 10:53:00

开封第二十五中学: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离退休老教师座谈会

2016-09-08 15:17:00

开封:小餐桌,大民生

2016-09-02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