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第28个“全国爱牙日”:说说口腔健康那些事

2016-09-21 08:38:00 来源:河南日报

  第28个“全国爱牙日”:说说口腔健康那些事

  9月19日,在“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武陟县疾控中心邀请专业牙防医生来到辖区幼儿园,为小朋友们检查牙齿。冯小敏柴明辉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如今,很多人仍抱有“牙疼不是病”的错误观念,遇上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病”,能拖则拖、能忍则忍,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既有公众对口腔健康知识的不了解、不重视,也存在着口腔医师数量不足、部分治疗项目价格高昂等因素。

  现状:患者“不重视”医生“不够用”

  因为两年前没听医生“拔掉智齿”的劝告,9月20日,郑州市民王先生终于难忍牙疼,到省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看病。医生告诉他,虽然智齿已被拔掉,但因为与智齿相邻的牙齿被顶出了“大洞”,还要接受大约两到三个疗程的治疗。

  据该中心副主任医师吴东红介绍,这样的例子并非个案。“来医院看牙90%的患者都是因为平时忽视口腔健康,遇上牙龈出血、轻微疼痛、牙齿出现小黑斑等‘萌芽’症状,就选择拖延,结果造成更大的问题。”

  今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定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足以证明牙齿保健的重要性。“牙齿出了问题,会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功能,进而引发消化系统疾病,而且牙周病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患病率,甚至危及生命。”吴东红说。

  除了人们对口腔健康的“不重视”,口腔医师数量不足也是个问题。目前,我省注册口腔医师约有5000人,而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我省至少应拥有5万名口腔医师才能满足实际需求。不仅在河南,全国百万人口拥有的口腔医师配比率也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吴东红认为,口腔执业医师证考试难度大、就业门槛偏高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纠结:看牙费用高 医保不报销

  今年62岁的刘老先生由于门牙掉了一小块,需要修复残冠,这两天自费到医院做了烤瓷牙。“一颗小牙竟能花掉一个月的退休金。”说起这次看牙,刘老先生颇为心疼。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对于口腔疾病的治疗,均没有纳入相应的医保报销目录。但是对于龋齿填充、牙周病治疗、洗牙等基本诊疗项目费用,很多医院接受医保卡支付。

  “目前看牙费用昂贵的部分,主要集中在镶牙和种植牙,收费根据材质而不同。”吴东红告诉记者,像制作精细、材质优良的种植牙,每颗几乎要过万元。

  基于经济考虑,一些患者便选择到街边小巷的私人诊所看牙。但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卫生监督所获悉,从以往对辖区内个体诊所随机检查的情况来看,部分诊所存在医师无证上岗、医疗器械消毒不规范的问题。对此,吴东红建议,患者看牙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以免给健康安全带来隐患。

  呼吁:小小一颗牙 关乎大健康

  牙齿健康被世卫组织确定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2012年,我国第一个慢性病国家级综合防治规划中,就专门纳入了口腔疾病的防治指标。“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先后开展了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综合干预试点等工作。项目实施以来,我省逾20万名小学生实施了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7万多名幼儿实施了牙齿局部涂氟。

  “小小一颗牙,关乎大健康。”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牙齿治疗费时费钱,做好口腔疾病预防至关重要。吴东红为读者开出口腔保健“药方”:建议儿童每3个月检查一次牙齿;成年人和老年人除了注意饮食对牙齿的影响之外,建议定期洗牙;而每天保证饭后漱口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是最经济简便的护齿办法。(记者王平)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综合干预;牙疼;窝沟封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天是全国爱牙日 专家提醒口腔体检不及时可引发全身疾病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爱牙日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曾经有一句广告语:牙好胃口就好,吃饭倍儿香,身体倍儿棒!这句话就很生动地解释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昨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 腔科副主任张钢提醒,定期口腔体检是确保口腔健康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2016-09-19 13:20:00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9月18日,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钟屯小学健康护牙常识课堂上,孩子们学习交流健康护牙常识。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钟屯小学举办护牙活动旨在教育孩子们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树立“爱护牙齿从小做起”的健康观念。

2016-09-19 09:11:00

全国爱牙日医生支招 如何保持牙齿健康

顾永春同时提醒,现代牙科治疗技术日益发达,治疗牙齿的痛苦被降到最低。”   顾永春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乳牙发黄发黑,或龋齿蛀牙,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2015-09-21 17:1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