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反诈骗志愿者联盟12日正式启动

2016-09-13 11:5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3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极大地影响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为了严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郑州警方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成立郑州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联合多部门力量参与,共同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据统计,今年以来郑州警方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打击电信诈骗力度,共破获虚假信息诈骗案件4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5人,拦截银行账户9000多个,止付涉案资金3104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动员更多人的参与到防骗、识骗、拒骗的行动中来,郑州警方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针对不同的受骗人群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宣传防范活动。9月12日下午,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摸索,郑州警方反诈骗志愿者联盟在新郑市河南工程学院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反诈骗志愿者 介绍说,针对大学生的诈骗大多就是说“你中了大奖、信用卡被恶意消费透支、我的帐号换了请向这个帐号打钱、捉迷藏、家人出事了” 等惯用伎俩。只要大家平时保持警惕,遇事冷静思考,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在高明的骗术也会失灵。作为志愿者,他们会向学校的学生普及一些预防诈骗的措施,首先,他们会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机上操作,应到柜面直接办理;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或咨询公安机关;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电信监管部门举报。其次,同学们切忌勿贪小便宜。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很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深思和调查。天上是不会掉馅饼!同学们应该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这会有利于同学们减少接触到骗子,减少受骗的可能性。

  ? “我们志愿者向同学们宣传反诈骗安全知识,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同时也有教育意义。并且有效保障了在校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学生家庭和谐。在此,也呼吁同学们一起行动起来,防止电信诈骗,为了大家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从我做起,彻底打击这种不良现象!”该同学介绍说。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主任郝锐及民警们对参会师生进行了简单的反诈骗培训,介绍了当前日趋严峻的虚假信息诈骗形势,以及常见的48种虚假信息诈骗类型、危害及防范措施,鼓励全体反虚假信息诈骗志愿者广泛宣传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知识。

  据郝锐介绍,郑州市反诈联志愿者盟成立后,郑州市反诈中心会不定期对反诈志愿者进行培训,让志愿者第一时间了解电信诈骗新的手段,组织志愿者参与反诈宣传,并在年终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编辑:李东

关键词:郑州;:反诈骗志愿者联盟;正式启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市存量房屋接近2亿平方米 市房管局:不理性的价格行为不会持续

2016-09-11 09:54:00

郑州房价成为焦点 未来啥走势听听房管局预判

2016-09-10 10:28:00

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10日,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6-09-10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