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济源“牵手”航天神舟公司 将建济源航天生物育种中心

2016-09-08 08:4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7日,记者从济源市政府获悉,该市日前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成立济源航天生物育种中心。这是自今年4月6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济源冬凌草种子搭载实践十号实验卫星进入太空之后,该市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进一步合作。

  2006年济源冬凌草凭借冬凌草甲素、乙素含量高的特点,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此后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济源冬凌草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成为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今年4月6日,济源冬凌草种子搭载实践十号实验卫星进入太空。“冬凌草种子搭载卫星进入太空,经过宇宙射线、高度真空、微重力、重粒子、交变磁场等综合因素的作用,可以产生较高的变异率和较低的死亡率,且育种周期短,有利于培育出药效更好、产量更高的新品种。”济源市农科院院长尹国红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试种了少许经过太空搭载实验的冬凌草种子,其他种子待明年春季时播种。

  根据此次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济源航天生物育种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合作研究培育品质优、药效高、抗逆性强的冬凌草新品种。据介绍,该中心将以冬凌草研究为突破口,逐步扩大研究范围,争取使粮食作物和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充分利用空间诱变材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最终实现科技惠民。(记者王小萍成利军)

编辑:天天

关键词:航天;冬凌草;育种;神舟;牵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凌草打通致富路——原战胜的乡土情

他生于斯,长于斯,依恋家乡,只有在土地上耕耘才感到踏实。为求改变,他将目光瞄准了地里,这里又会发生哪些故事。乡土乡情,厚重踏实,他的冬凌草将与市场擦出怎样的火花,《冬凌草打通致富路,原战胜的乡土情》为您讲述。

2012-10-10 11:25:00

济源济世药业有限公司冬凌草种植基地通过认证

9月19日,河南省济源市济世药业有限公司枣庙、西许冬凌草种植基地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认证现场检查。这次济世药业冬凌草种植基地顺利通过中药材GAP认证,将对促进济源市冬凌草中药材产业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1-10-08 10:46:00

河南济源:企业越早成创新主体越早尝到甜头

世界最大的铅冶炼生产企业在河南济源市,全国最大的昆虫病毒生物农药研发生产基地在济源,“生命之舱”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诞生在济源……  “济源市这几年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这得益于我们政府服务转变观念的转变,得益于企业主动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如今,济世药业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济源冬凌草的地产优势,创出了“济药牌”三黄片、复方冬凌草含片等一批产品,强势占有市场。

2013-07-26 01:2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