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周口等地3人团伙伪造“错版人民币”行骗13万

2016-09-08 08:37:00 来源:大河报

  周口等地3人团伙伪造“错版人民币”行骗13万

  被骗子动过手脚的人民币

  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凡某、黄某及安徽省界首市任某三人苦练刀工,将壹圆新人民币通过裁剪、削薄、挖补,制作成“错版人民币”,之后合伙演了一段双簧,几分钟时间,就将这一文不值的“错版人民币”以数千元的价格销售出去,谋取巨额利益。截至目前,民警调查得知仨人分别在商丘市、周口市、开封市及民权等9个市县进行诈骗,诈骗金额达13万多元。

  5000元买张“错版人民币”结果一文不值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说起自己被骗之事,山东省曹县居民刘女士的情绪就特别激动:“这些人太可恶了,一张造假的人民币就骗了我5000多元。”

  据了解,7月19日上午8时许,刘女士从宁波坐火车来到民权县,准备在此转车,乘坐汽车回曹县。

  等车期间,身边一名男子四处询问到哪能买到“错版人民币”,另一名男子手持“错版人民币”询问到哪能兑换?之后,声称要买错版人民币的男子说这种“错版人民币”价值十几万元,国家银行和邮局都在回收,现在只剩下2张……俩人议论纷纷,引起很多人围观。

  刘女士看到这张壹圆人民币中的“圆”字是倒着的,确实像是“错版人民币”,她便信以为真,经过讨价还价,以5000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张一元“错版人民币”。

  随后,那两男子立即离开现场。围观群众看后告诉刘女士,现在哪有那么多错版人民币,再说了错版也不会把这个“圆”印倒了,估计被骗了。刘女士听到此话,幡然醒悟,立即报警,才知道5000元买了个假币,竟然一文不值。

  街头“故伎重演”,返回民权被抓获

  接到报案后,民权县公安局绿洲派出所民警立即设卡堵截,同时展开调查。当日上午11时许,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走访受害人及情报信息中心反馈,得知三名嫌疑人系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凡某、黄某及安徽省界首市任某,且三人已入住民权县城某宾馆,民警火速赶到抓捕,发现三名嫌疑人已逃离现场。

  抓捕组民警迅速赶往周口、安徽三人老家抓捕,但没有得到嫌疑人返家的信息。为不打草惊蛇,派出所成立专案组,一组民警实施外出抓捕,另一组民警每天查询三名嫌疑人的信息。

  8月15日8时许,这三名男子在商丘火车站“故伎重演”,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乘汽车来到民权,并再次入住到原来民权的某宾馆。上午10时,民警查询发现此信息后,民权县公安局绿洲派出所所长张中亚、民警李忠强、石爱国及三名辅警火速赶到宾馆,将三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搜出壹圆“错版人民币”10张。

  经审讯,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诈骗刘女士的犯罪事实和经过。

  制作“错版人民币”,合演双簧行骗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错版人民币”其实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假币。

  首先,他们将壹圆新人民币上“壹圆”的字样裁剪下来,削薄,然后再找一张新的壹圆人民币,将其上面“壹圆”的字样用小刀剥下一层,之后将裁剪下的“壹圆”的字样倒贴在那张被剥掉一层的壹圆人民币上,三人多方学习刀工和粘贴技术,通过在人民币上挖补,自制成了所谓“错版人民币”。

  之后,他们伺机寻找诈骗对象,多选择火车站、汽车站等繁华地点。诈骗对象选定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做托,佯装买“错版人民币”。随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拿着“错版人民币”询问到哪能够兑换。这时,两名犯罪嫌疑人便演起了双簧,诱惑受害人信以为真,有的人经不住诱惑而步入圈套。

  “三人一开始只承认在民权县诈骗刘女士这一起案件,其他案事一概不说。但民警凭借职业敏感判断,这三名犯罪嫌疑人肯定是惯犯,他们所承认的犯罪事实只是冰山一角。”办案民警说。

  于是,民警们转变办案思路,用犯罪嫌疑人的照片,组织受害人进行辨认,最终发现多起利用“错版”壹圆人民币诈骗的案件就是这仨人所为。截至目前,已经核实的案件就达26起,诈骗金额达到13万多元,案件涉及商丘市、周口市、开封市及附近的民权、宁陵等9个市县。

  “其实他们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但是他们抓住了受害人投机和爱占便宜的心理,所以才屡屡得手。”办案民警李忠强说。

  目前,凡某、黄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李通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错版;错版人民币;团伙;等车;伪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张50元错版人民币诈骗6万元 一男子获刑三年

一河南籍男子祝某某伙同他人以一张50元错版人民币,骗取被害人孔某6万元。判处被告人祝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并依法追缴退赔被害人违法所得人民币6万元。

2016-08-08 21:40:00

市民发现极罕见错版人民币 估价百万

市民发现极罕见错版人民币 估价百万

2016-05-03 19:18:00

市民珍藏错版人民币专家称无收藏价值 勿盲目收藏

“我有一张百元人民币,应该是大家常说的‘错版’人民币,想知道有没有收藏价值。”昨日,长春市民白先生说,希望懂收藏的人帮忙判断一下,自己收藏的这张人民币有无收藏价值。

2016-01-26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