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POS机刷卡手续费新规实施 餐饮业享红包房车业添烦恼

2016-09-07 09:25: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起,POS机刷卡手续费新规定开始实施。这对咱洛阳的老百姓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调查发现,市民下馆子、逛商场消费遭遇“拒刷”的情况可能会减少,而买房、买车等大额刷卡则可能要自己承担不菲的手续费。

  【新政】借记卡封顶的,信用卡不封顶

  上一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在2013年2月,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差异较大,其中餐娱类、一般类和民生类的收费标准分别为1.25%、0.78%和0.38%。对单笔交易金额较大的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刷卡费用封顶金额为每笔80元。

  今年3月初,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就下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自2016年9月6日起实施。

  据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政除了下调刷卡手续费外,还有两个非常大的特点,一是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二是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仍实行封顶做法,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目前省内部分国有银行新费率已敲定,借记卡费率水平调整为交易金额的0.5%,单笔收费最高20元,信用卡调整为0.6%,单笔收费上不封顶。

  记者昨日从光大银行、洛阳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对借记卡的封顶政策各不相同,但是对于信用卡均实行的是不封顶政策,费率标准从0.396%至0.65%不等。

  【喜】餐饮类刷费降低了

  此次刷卡费率的调整,最受益的莫过于餐饮和百货企业。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洛阳市九都路、凯旋路以及政和路沿路的餐馆,发现可刷卡的用户增多了。九都路上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食客每刷1000元,餐饮企业需要支付12.5元手续费;实施费率新政后,食客同样支付1000元,按0.45%计算则为4.5元,这样每1000元的交易可省8元。

  同样的凯旋西路上一餐饮店经营者也表示,目前不少年轻人喜欢用信用卡,这对商家而言以前都是“甜蜜的负担”,但是政策改变后,商家业务量大的话,一天就能节省四五十元,一年节省上万元并不是问题。“马上又到旅游旺季了,这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个大好消息。”凯旋西路上一餐饮店经营者说。

  【忧】买房买车刷卡得自己承担了

  新规执行后,信用卡交易将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市民小刘最近买房就受到了影响。“洛阳马上要建地铁,我想着赶紧再买一套房。”市民小刘说,按照最初算的,除了借款外,还可以从信用卡上再刷5万元,结果新政实行后,房地产销售方婉言谢绝了他们刷信用卡。

  同样的还有汽车销售企业。洛阳市九都东路上某汽车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家收单行收费情况,信用卡都在0.6%左右,借记卡在0.5%左右。以一台30万元的汽车为例,新规实施之后,刷信用卡的手续费就达到了1800元,如果是50万的车刷信用卡手续费就高达3000元;而刷借记卡,对商家来说就很划算,不仅税率降低,而且继续实施封顶控制;但以前,无论是刷借记卡还是刷信用卡,刷卡费率均为消费金额的1.25%,但是都有封顶,50元左右。

  “一下从几十元的手续费涨到了千元,我们实在负担不来。”该负责人表示,如今,汽车销售的利润越来越窄,但是前来购车使用信用卡的顾客占比超过了五成,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定金可以刷卡,不收取刷卡手续费,但是收取定金后,就会建议消费者尽量使用借记卡付尾款,如果一定要刷信用卡,那就只能自行承担手续费了。

  而商户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是否合规?银联95516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刷信用卡0.6%的手续费是由商户承担,若商家要消费者支付,则属于违规行为,消费者可拨打电话向银联反映投诉。

编辑:天天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车业;餐饮业;包房;POS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卡刷卡新定价机制实施 手续费全面调整

9月6日启动的新一轮银行卡费率价改,对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于现行不同商户刷卡手续费实行差别费率,此次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也存在一些差别。

2016-09-07 08:02:00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专家:大势所趋

而从今天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了!这会影响到您的消费行为吗?谁又会从中受益?

2016-09-06 17:22:00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今起正式下调!一下降63%

按照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指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从今天起正式下调,而且幅度还不低!

2016-09-06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